安老院生活有得揀 按摩理髮歎茶樂逍遙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明報專訊】每年聯合國公布的世界幸福指數,北歐國家總是名列前茅,其退休制度一直被稱許,衣著光鮮的長者坐在舒適小屋中,快樂地編織下棋聊天,構成一幅理想退休圖。

在香港,可以複製這個場面嗎?有安老院營運者將北歐「Hygge」(小確幸)的概念帶到香港,除了帶來高品質的長者專用設施,最重要是打造一個令長者覺得如家般舒適寫意的地方,讓他們吃得好、睡得好,生活健康,感受到生活中的小確幸。

當自動門打開,走進位於屯門嶺南大學旁的「迎進生活」,一時間很難讓人想到眼前是間私營安老院。

先不談環境,走進大堂,沒聞到一絲在一般私營安老院舍的「味道」。大堂放置幾張顏色溫暖的椅子,再走進飯堂,落地玻璃和透明天幕,將外面的陽光引進室內,配上北歐式家具,芥辣黃、淺綠椅子立時令飯堂醒目明亮,而近門口位置的長形電腦屏幕「大大隻字」清楚顯示每日餐膳,由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到消夜一目了然,健步的長者可使用飯堂提供的專用餐車自取膳食,減少被照顧的需要,也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

無規限用膳時間位置

家族經營安老院舍多年的文化村董事總經理羅凱寧(Stephanie)表示,樂齡一代對生活質素、要求不斷變化,她認為需要有更前瞻的做法來配合新一代/未來長者的需要,要讓他們自主「有得揀」,給他們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以用膳為例,傳統院舍中院友多被安排坐於固定位置,或院方設固定用膳時間,目的是方便管理,但他們認為長者應有自己的話語權,可隨意自選在哪裏吃飯,喜歡的可到飯堂跟大伙一起用膳,又或獨留房中看電視吃飯;甚至可自行選擇用膳時間,不囿於院舍規則。有10多年院舍管理經驗的迎進生活長者服務總監阮家慧(Jenny)說,很多院舍長者的生活基本上千篇一律,起牀梳洗用膳活動時間全部劃一,但她認為今時今日,不是有飯食、有人照顧就是「好」的生活,能讓長者自在隨心生活十分重要。

Stephanie稱,她於日本念書時居於宿舍,每樓層均有公共空間,學生可在這裏煮食、聊天或吃下午茶;回到房間時又可擁有屬於自己的me time。她覺得這個「共居」模式概念不錯,因此在她籌劃時,便希望將這個概念帶進院舍中。幾年來,她跟同事到過日本、比利時、丹麥等地考察不同院舍,將適用於本地長者的硬件、軟配套搬到這幢樓高9層的院舍中。

自主參加活動 歡迎隨時「宅」

這裏的一大特色是強調自主,不強迫集體活動,每樓層也設有公共空間,有舒適的靠背椅和餐桌,也提供咖啡機、茶包、小點心,歡迎大家在這裏social,迎進生活董事總經理文慧妍(Queenie)表示,雖然他們重視長者的社交需要,但也不希望强迫他們參與社交活動,應尊重長者的選擇,「我們普通人也不想經常被人圍繞,隨時備受關注,偶爾也想『宅一下』,自己在房間看新聞、聽音樂,舒適過一天」。她分享,有院友伯伯甚至每天在房間聽Spotify炒股票,「在不影響健康的前提下,我們也不會特別限制長輩活動,要給予他們適當的自由與尊重」。

舉辦驚喜派對 歎雪糕點唱

現時院舍提供191個宿位,可選擇單人、雙人及5人房,每月宿費由$19,000至$38,500起,包膳食住宿;而照顧員與長者比例為1:5。除此之外,院舍亦提供一站式照顧,設有健身室、美容室、活動室、露天茶座、天台花園等。長者可自費預約不同服務,如足底按摩、剪髮染髮、中醫針灸推拿、物理治療等服務。Queenie強調他們使用的硬件設備,多為歐洲著名家具品牌,如芬蘭HUR的復健器械、比利時醫院院舍使用的家具等。長者除了可在露天茶座閒坐,亦可於天台的露天花園澆澆花、種植物,享受園藝樂趣。Jenny表示,院舍設有不同活動,長者可自行報名,一般不收費。他們亦借鏡北歐院舍,偶爾舉辦特別「小驚喜」,如Ice-cream party、咖啡派對,又或者點唱活動。

不說「瀨尿」「換片」 予長者尊嚴

「曉行曉走」生活當然多采多姿,體弱患病或認知障礙症患者又如何?Jenny表示,長者因年紀問題,身體機能日漸退化,經常出現失禁問題或忘記事情。遇到這些狀况,某些院舍員工可能不自覺地大聲說:「你又瀨咗(尿)!」,「我幫你換尿布啦!」,「你又偷走?」等,她說長者會很難為情和難受,因此他們特意訓練護理員或醫護,以特別的話語避免長者尷尬,例如以「換衣服」、「扮靚靚」等代替換尿片,又或以「探險」、「行街街」來代替長者迷路等,讓他們感到被尊重。為了給院友有尊嚴的生活,Queenie強調,在員工正式服務長者前,他們會為照顧者提供約20小時的整體訓練,並針對長者的心理需求,向他們傳授一套「伊甸哲學」(Eden Alternative),主要講述長者獨自入住院舍後將面對的心理變化,例如孤單、無助和苦悶,倘若照顧者能從心出發,本着「以人為本」概念去幫助長者,自然促進員工與長者的關係。

文:唐可怡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片睇

安老院革命2.0

bit.ly/3oRX3EW

[專題]

相關字詞﹕認知障礙症 迎進生活 私營安老院 院舍 長者 老人院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