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照顧:1960年代懷舊場景 增腦退化患者歸屬感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資料,現時全球每3秒就有多1個人確診認知障礙症,而香港每10個70歲長者就有1個患有認知障礙症,85歲的患病率更達三分之一。可見愈來愈多認知障礙症患者需要獲得適切的院舍照顧。松齡護老集團2年前於石硤尾成立了以認知障礙為主題的松齡樂軒,全院佔地3層,面積約4萬平方呎,提供102張牀位,每月基本收費$19,000起。

松齡樂軒院長葉家豪解釋,認知障礙主題老人院在一般的安老基本服務上,加入針對認知障礙需要的設施和服務,讓他們能獲得更集中、專業的照顧。當中最令院友驚喜的必定是佈置成1960年代香港的懷舊場景,裏面有餐廳、懷舊街和室內花園等,希望這些熟悉的環境能提升長者對院舍的安全感和歸屬感,讓他們不會有被子女遺棄在院舍的不安。

醫療團隊 調整藥物劑量

不少院舍缺乏人手,可能會優先照顧有特殊需求的長者,如餵食藥物、換尿片、清洗傷口等,根本無暇為認知障礙長者提供額外照顧。葉家豪表示:「有些機構會對有行為問題的長者用上精神科藥物治療,讓他們冷靜一些。但有時用藥過多,會見到他們變得渾渾噩噩,經常昏昏欲睡。短期來說是能保障安全,但長遠而言對延緩或治療認知障礙症或有壞處。」他們安排專業醫療團隊時刻留意長者,會適時調整藥物劑量。如早上可以減少劑量,讓長者精神更好;晚上如觀察到長者睡眠質素較差,或適量增加用藥,幫助入眠。他們的人手比例比一般老人院高,護理人員與長者比例約1比1.5至2。

葉家豪表示,與院友多說話,多陪伴,能有效減緩認知障礙症狀。護理員每天照顧長者時均與他們閒話家常,有些本身症狀嚴重、已經認不得人的長者,入住一段時間後,也開始叫出員工的名字,令人十分欣慰。另外,這裏的員工整體較年輕,平均年齡大約40歲,當中也不乏剛畢業的新鮮人,葉家豪發現很多院友特別喜歡跟年輕員工說話,可能就像對待自己的孫子般,他認為對於長者的心情或疾病的治療也有好處。

[專題]

相關字詞﹕松齡樂軒 私營安老院 老人院 長者 院舍 認知障礙症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