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傳統機械鎖 堅固耐用未失寵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6日

【明報專訊】香港鎖匠從業員協會會長黃瑞昌表示,用在普通住宅大門的機械鎖主要有藏芯鎖、插芯鎖和貼門鎖。藏芯鎖和插芯鎖外表較漂亮統一,鎖芯安裝在門中,但對鎖匠的安裝技術,以及門的結構有更高要求,其中藏芯鎖為套裝鎖,安全度更高;貼門鎖的鎖體在室內門面,向外突出一塊,而從室外看則是圓形鎖膽,安裝限制較少。機械門鎖連安裝,一般約500至1000元。

插芯鎖考安裝技術

黃瑞昌說一般而言,藏芯鎖及貼門鎖中的老虎鎖相對穩陣。不過,他建議消費者直接查詢專業鎖匠,了解自己的需要及預算,從而選出最適合的鎖體。

他亦建議選擇大牌子的機械鎖,或從老字號鎖匠購買及安裝較有保障。不過他直言,不論是大牌或雜牌,近年門鎖品質都愈來愈參差,用料「時好時壞」,不同批次出貨品質也有差異,因此向老字號、有信譽的店舖購買會較理想。

如想門鎖的保安程度更强,可考慮「電腦鎖」和「磁鎖」鎖膽設計,其坑紋和結構相對複雜,開鎖難度更高。而且其鑰匙較難複製,配匙較貴之餘,部分更需在指定地點並提供「配匙卡」才能配到鑰匙,「電腦鎖」和「磁鎖」的價錢也較普通款貴,約700至1300元不等。

電腦鎖 磁鎖開鎖難度較高

簡單來說,電子鎖優點多,能為生活提供不少便利,但缺點也很明顯,需要用家小心使用,定期維護;機械鎖則比較簡單,專心做好「保安」一角,只要小心保管鑰匙,基本上不會失靈。黃瑞昌自言較喜歡機械鎖,原因是堅固耐用,配匙維修方便。此外,不少人也因為習慣與熟悉感,認為要使用鑰匙開關大門心理才踏實。因此,雖然電子鎖愈見普及,機械鎖仍有很大市場。

[有得揀]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