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痛說情:治病如剝洋葱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明報專訊】有時治病猶如剝洋葱般,需要耐着性子,一層一層剖開謎團,才能找到病灶並對症下藥。

神經痛逾年 檢查卻正常

我遇過一名30多歲年輕男子,被痛症困擾了1年多,痛楚從右下腹一直伸延至大腿內側。由於這個位置的痛楚與不少疾病相關,所以他先後被安排接受了一連串檢查,以了解泌尿系統、生殖器官及大腸等狀况,檢查結果卻顯示一切正常。

排除上述器官病變的可能後,我嘗試深入了解他的徵狀。根據他描述,痛楚位置雖然固定,發生時間卻飄忽不定。每次發作時如觸電般,也有拉扯的刺痛。這跟神經痛症的狀况非常相似,每當神經線受到擠壓時,便會產生這些疼痛感覺,「坐骨神經痛」是最常見例子。以往也有病人有類似情况,但大多是因曾經接受腹腔手術而出現疤痕黏連,拉扯了附近肌肉神經所致。然而,這名男士從未接受任何手術,換言之,是其他東西影響了該處神經,我唯有再循另一途徑去尋找痛楚源頭。

儘管病歷上看不到這名男士痛楚相關的證據,不過從言談舉動,不難發現他是一名緊張大師,日常生活及工作承受不小壓力,令我聯想到他的痛楚可能與焦慮症相關。焦慮症患者除了情緒受困外,也會出現生理不適,例如頭痛、肚痛、腹瀉或全身痠痛等。局部痛楚的情况儘管較少見,但焦慮可能讓患者個別肌肉不自覺地繃緊起來,繼而拉扯神經造成痛楚。有見及此,在跟病人商量後,我決定處方抗抑鬱藥物,並建議他做針對的伸展運動。

焦慮繃緊 「心痛」帶來「身痛」

1個月後,纏繞了他1年的痛楚終獲紓解,證明焦慮情緒確是導致他痛楚的根源,由「心痛」帶來「身痛」這核心原因終於透過一層一層探究而被發現。

香港是一個高度競爭社會,不少人自小面對各種壓力,但卻未必懂得如何抒發,特別是男士習慣把情緒抑壓於心,於是年紀輕輕便積累了巨大壓力。近年有一個實境節目,以一群陽光活力小伙子作為主角,但若非主持人用不同方法,猶如剝洋葱般讓他們審視內心的話,也未必知道年輕的他們已負載着沉重鬱結。在節目中,主角們獲得主持人的「調教」後,情緒找到釋放出口。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何嘗不是需要學習適時抒發情緒,免得讓壓力弄垮身心呢!

文:薛詠珊(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長者痛症緩解計劃總監)

相關字詞﹕壓力 坐骨神經痛 痛症 焦慮症 健康 薛詠珊 談痛說情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