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帖:一湯一穴 寧心除煩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25日

【明報專訊】現代人常因工作繁忙或俗事紛擾,導致心煩意亂。中醫臨牀屢見不鮮,辨證屬肝鬱氣滯、心神失養,治療注重「疏肝解鬱,寧心安神」。下面介紹一湯一穴,助大家清心除煩。

一湯:龍眼百合棗仁燉豬心

材料:龍眼肉2粒、百合10克、酸棗仁5克、豬心50克(1人分量)

做法:豬心用鹽、梳打粉洗淨瘀血,再用清水冲淨後切片,凍水下鍋,加薑片汆水去除血污。將上述藥材放入燉盅,文火燉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寧心安神,除煩解鬱

一穴:內關

《靈樞‧經脈》:

「手心主之別,名曰內關……實則心痛,虛則為煩心。取之兩筋間也。」

內關寬胸順氣 主治心煩憂慮

內關穴屬於手厥陰心包經絡穴,有寧心安神、寬胸順氣之功,主治心煩憂慮、怔忡驚悸,屬於針灸學理論中的「遠端取穴法」,是針灸臨牀常用穴,平時用於自我按摩保健調理心煩症狀,也十分適合。

尋最痠脹點 按壓10分鐘

如下圖所示,取穴時手掌向上握拳,在腕橫紋上2寸,兩條堅硬的肌腱(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仔細地循按,尋找到最痠脹的點,定位後按壓,可適當加力,按壓5到10分鐘,對紓緩心煩有很好的作用。

文:楊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課程主任、註冊中醫)

相關字詞﹕心煩氣躁 穴位 心煩氣躁 湯水 心煩氣躁中醫 心煩 中醫 心煩氣躁 中醫食療 內關 心煩意亂 養生帖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