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一炷香 在家呼雲喚雨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明報專訊】棉花糖、心心、兔子、老鼠……抬頭望向天,雲的形狀千奇百怪,你可有想過它形成的原理?原來只要一些簡單工具,我們在家中也可以自己炮製「雲」及它的好朋友「雨」。齊齊細看風雲變,認識有關天氣的小知識!

在家做實驗前,先簡單認識雲、雨是如何形成。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常識科教師陳家業表示,地球上海水或地面溫度上升時,會產生水蒸氣,它們會一直升上半空,在較高位置遇到冷空氣後,再依附空氣中的塵埃形成雲,所以雲其實是很多很多的水蒸氣(小水點)聚集在一起。當它們聚集得愈來愈多和重時,便會下降成雨水。

所以,在下雨的地方,上空一般都會有巨大的雲,而且雨水不但附有塵埃,也含有大量細菌,如果被雨淋濕了,小朋友們記得清洗乾淨!

■小實驗:雲和雨的形成

材料:量筒、線香、保鮮紙、約100℃熱水、冰塊

◆Step 1

將約300毫升的100℃熱水倒進量筒,模擬地球表面的熱空氣或受陽光照射後升溫的海水

◆Step 2

燃點線香,放入量筒中央約1分鐘,使其釋放的煙霧散播於量筒中,線香煙霧代表空氣中的塵埃

◆Step 3

取出線香,用保鮮紙包裹筒口

◆Step 4

把冰塊放在保鮮紙之上,模擬高空中的冷空氣,待5分鐘看結果

◆Step 5

打開保鮮紙可看到「雲」從量筒中慢慢飄出來

◆「下雨」了!

量筒內側依附很多小水點,它們就是「雨」

■結果:量筒下「雨」

5分鐘後,可以看到量筒內有一些在慢慢飄浮的白色煙霧,它們首先會在量筒的上方出現,這便是水蒸氣飄浮在空氣中形成的「雲」。當打開保鮮紙,這些「雲」便會在瓶頂慢慢飄散出來。

至於保鮮紙覆蓋量筒的一面,以及量筒的內側也會依附很多小水點,它們就是「雨」了。

小貼士:關冷氣

若想實驗中的雲霧顯現效果更好,可選擇在沒有冷氣的空間做實驗,以及使用較熱的水,但小朋友記得在成人指引下使用熱水,以免燙傷。

透過實驗,我們得知雲是如何形成,但為什麼抬頭望上天空,每次見到雲的形狀幾乎都不一樣?香港天文台回覆電郵查詢表示,雲可以根據其高度、外形等特徵,分類為「三族十屬」(見圖1)。

文:顏燕雯

示範: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常識科科主席郭雅慧,學生郭衍銚、吳祉昕、龐柏鏗、郭棨晴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片睇

雲和雨的形成bit.ly/2XAikrk

相關字詞﹕氣象 兒童科學 天文學 科學 科學實驗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STEM教學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