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藝手作 自製夢幻飾物盒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30日

【明報專訊】用粉紅色細花、兔子、蝴蝶圖案布料,做出各種形狀的飾物盒,充滿了少女情懷的味道。這些睇得又用得的作品由Crissie Lee創作,熱愛粉色系的她,把自己最喜歡的夢幻元素呈現在自家品牌Choco:mee之中,最近更開班授徒,教學生製作3款法式布藝手作。

法式手工布盒(cartonnage)是由切割卡紙開始,拼砌組合成不同形狀的盒子後,再用漂亮的布料和裝飾物如扣子、皮帶、蕾絲等包裹外圍,設計成一個外觀精美的手工布盒。Crissie從小熱愛手作,初期只是DIY耳環送禮和自用,後來開始嘗試擺市集和開IG店。她平日喜歡看日本的手作教學書,發現手工布盒非常精美,於是開始嘗試自己製作。

歐美布款古典 日本布富個人風格

「這款布盒源自歐洲,但日本手作達人把它發揚光大。歐美採用的布款偏向古典和成熟,日本則多用高質素的布料,和加入很多富個人風格的裝飾。」看製成品便知道Crissie偏好日本風格,她主要找來粉紅、粉藍等色系的布料,圖案以童話世界常出現的兔、鹿、花為主。

盒子外觀雖然浪漫,但其中有一個步驟卻毫不浪漫,最花時間且最複雜。「切割卡紙要用很多時間,因為每塊板的尺寸要很準確,有少許出入已經無法把盒子合上,所以最初預算盒子大小時要反覆去試,真的很累。」

製作一個行李箱飾物盒,硬卡紙和軟卡紙加起來已經要剪超過20塊。Crissie說若學生由這步驟開始做,可能要花半天才能完成,所以她在上課前會預先剪好所需要的卡紙讓學生拼合。行李箱飾物盒要拼砌的部分較多,上課時間為3小時,至於圓形法式飾物盒和下午茶飾物架,則2小時便可完成。「不過製作圓盒子最需要耐性,因為紙板較硬,捲卡紙時力度要控制得好,才能做出理想的圓形。」

行李箱飾物盒工作坊

課程日期:11月2、5、6、9、12、13日,詳情可於fb專頁查詢

費用:$598

報名及查詢:電話5165 7006或fb「Choco:mee」

[好去處]

相關字詞﹕手工體驗 手工藝工作坊 工作坊 好去處 手工布盒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