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揀體檢 享健康長糧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01日

【明報專訊】終於退休啦!身體是自己最大資產,要做什麼身體檢查才可保健康?

50歲後,應每3個月量度血壓,每半年驗測血糖,每1年驗測血脂。另外,還要考慮大腸鏡檢查、乳房檢查、婦科檢查、骨質密度檢查、冠心病評估等,最好有一個固定的家庭醫生看顧你的健康。

「翠絲想約我們食飯,你看看哪一個日子OK?」太太告訴我。

翠絲是太太舊同事,她們在同一政府部門共事多年,被人稱為「好姊妹」。工作上是最佳隊友,私底下亦是無所不談的超級閨密。太太退休多年,但翠絲明年初才退休。她們倆退休後享有政府每月發放的退休金,我常常笑說她們是「最後的貴族」,因為每月領政府長糧的福利,對隨後加入的公務員已成絕響了。

當日,翠絲與丈夫老余同來。4人甫坐下,我便恭喜翠絲即將加入逍遙退休貴族行列。

「對呀,好期待啊!一想起不用上班,每月有糧出,我就由心笑出來。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早死,要鬥長命。嘻嘻,要食盡政府長糧呀!」翠絲開懷的說。

老余即時插口:「健康最重要。身體是自己最大資產。沒病沒痛,鬥長命才有意義。我覺得退休前,最緊要做足身體檢查;預防勝於治療。福哥,不如你告訴我們,應該做些什麼身體檢查吧。」

翠絲附和:「對呀,坊間有很多驗身計劃,有二三千元,也有二三萬元。我不知怎樣選擇。究竟要做幾多項檢查呢?要多久做才對呢?去醫院還是去診所做?福哥,我約你,其實是想有關體檢的意見。」

「驗身計劃確實有多種。收費亦會因應檢驗範圍有所不同。簡單檢查如驗血、驗小便、照X光,收費相對便宜。但如果檢查包括電腦掃描、磁力共振、超聲波、運動心電圖,甚至大腸鏡、骨質疏鬆指數、婦科檢查等,收費自然會高。」我解釋道。

「這個就當然了。但以你的意見,我和老余應該做哪一種身體檢查呢?」翠絲問。

我嘗試解釋:「驗身頻密程度和檢查範圍很視乎個人情况和需要而定,很難一概而論。健康取決於幾個因素;主要是遺傳基因、生活習慣、飲食健康及持久運動。」

我接着說:「首先說遺傳因素。很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痛風症、關節疾病、甲狀腺病丶大腸癌等,都與遺傳有關。萬一家庭成員是患者,得病風險較高。因此,我們要特別留意,及早做相關檢查,定時檢測,甚至改變生活習慣,盡量將遺傳病風險減至最低。」

有家族病史 提早檢查

「其次是生活習慣。很多常見老人疾病都與個人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頭號壞習慣就是:吸煙。吸煙引致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慢阻肺病、肺癌等例子多不勝數。所以,每每看到病人有吸煙習慣,我都忍不住力勸他們戒除。因為吸煙是摧毁健康的頭號殺手。第二名應該是:飲酒。雖然曾有研究說,小量紅酒對心血管有好處,但事實往往是,有飲酒習慣的人絕大多數都會超出分量。持續過量酒精會導致脂肪肝、肝硬化、肝癌、胃炎、胃出血、胰臟發炎,甚至腦部疾病如認知障礙症等。所以,戒除飲酒習慣對健康好。」

「另外一個壞習慣就是:倚賴安眠藥或鎮靜神經藥物。現代都市人,無可否認都面對不同壓力,很多人情緒受影響而遇上睡眠問題,需要借助鎮靜劑或安眠藥物才可入睡。但是,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除了養成倚賴之外,更會影響記憶力。所以,若有此習慣就要戒除啊。」

50歲後最好有固定家庭醫生

「當然,持久運動和健康飲食是我們人生下半場最值得投資的項目。均衡飲食、減少油、糖、鹽、脂肪等飲食習慣,不但對抗肥胖及糖尿病,更有效預防老人疾病。至於帶氧運動和體能訓練亦是提升健康的方法啊。」

怎知,還未說完,太太已不耐煩打斷我,說道:「喂,你說了這麼久,還未回答翠絲和老余應該做什麼檢查呢!」

我唯有說:「稍安無躁,讓我把話說完吧!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由家庭醫生根據你個人的家庭風險、生活習慣、疾病紀錄,建議一個最適合你的身體檢查。年過50歲最好有一個固定的家庭醫生,為我們做定期檢查,看顧健康。」

「哎啊!我和老余都沒有固定的家庭醫生。該怎麼辦啊?」翠絲回應。

過半百定期驗三高照腸

「步入50歲,最好能為常見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作定期檢測。血壓應每3個月量度一次,血糖則每半年驗一次,血脂應最少每年檢查一次。如有家族病史,更應早於40歲便定期檢查。除了以上3項檢測之外,大腸鏡檢查亦很重要。日本及大多數歐美國家都會為50歲以上國民提供大腸鏡檢查,找出瘜肉並將之移除,能大大減低患惡性腫瘤的風險。若沒發現瘜肉,每10年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亦可以,但是如有家族病史或患有瘜肉,便應每5年照一次大腸鏡。」我回答。

然後,我特別對翠絲及太太說:「至於女士們,每年婦科檢查是必不可少。定期乳房檢查,包括:自我檢查、醫生檢查、造影檢查都可找出早期乳癌病徵而加以根治。更年期後更應該定期檢查骨質密度,治療骨質疏鬆,自然能減低骨折風險。」

「除了以上檢查外,我們是否需要做檢測找出潛藏癌症和冠心病呢?」老余問。

「如果以上各種檢查都做齊,我們大可放心,算是盡了己責。因為若身體毫無徵狀,只利用抽血、運動心電圖,甚至電腦掃描血管造影,找出早期腫瘤或冠心病的機率很低。因此,做上述檢查的效果亦不會太大。」我回答並說:「老余,你說得對,健康真是最重要。要建立健康身體,40歲是重要時刻。年過半百,更是刻不容緩。最重要的退休功課就是:注重身體健康。」

太太卻接口說:「恆常的身體指標量度,要有一個固定家庭醫生,健康飲食、適量運動、接受自己、開拓視野、好好享受人生下半場嘛!知道啦!知道啦!不用多說一次啦!」

太太就是這樣,常把話柄打斷,經常當起我的「代言人」來。

文:梁萬福

編輯:王翠麗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大腸鏡 磁力共振 電腦掃描 驗身計劃 身體檢查 體檢 梁萬福 人生下半場 快活梁心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