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見:暗瘡治療三大重點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01日

【明報專訊】還記得上期提到的18歲準大學生嗎?我是這樣寫的:

「一個早上,一名女士帶着兒子因暗瘡問題求診。兒子18歲,將入大學,從身材看來明顯是一名體育健將,暗瘡對稱地分佈在前額、臉頰及下巴。除了較多面油、粉刺及黑頭外,還有10粒以上痤瘡對稱地分佈在臉上,有些看到白色膿頭。詢問他的生活習慣和喜好,原來這名青年喜歡健身,每天定時飲蛋白補充劑及牛奶;亦喜歡甜品,尤其是朱古力。他的爸爸和媽媽在年輕時只有輕微的暗瘡問題,並沒有留下疤痕。」

想一想自己以前或身邊年輕人出暗瘡的過程?

多從前額到兩頰、下巴

最初時,大部分暗瘡先在前額出現,過一段時間會慢慢移去臉頰,最後到下巴。通常這3個位置會一個跟一個;當然可以重疊,這可能是內置生理秩序。那名18歲年輕人的暗瘡分佈比較平均,而從他爸媽口中知道,他現在的情况十分嚴重,我懷疑他主要是受外來因素影響,蛋白補充劑、牛奶及朱古力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於是我要求他立刻停止進食這類食物。

戒口後未必即時見效

還有以下3點需要留意:

第一、食物在身體的影響不會一下子就見到效果,需要數星期病情才會慢慢減輕,所以要給足夠時間去觀察;

第二、可否只用重藥而不戒口呢?答案是早期或者有可能,但慢慢會失效,事倍功半;

第三、如果效果仍然不如預期,要想想會否是另一種問題引致,例如玫瑰痤瘡,或考慮是否需要檢查血液中的荷爾蒙等。

以上例子,我將之簡化令大家容易了解,希望各位明白到皮膚科醫生是怎樣去分析及治療暗瘡。現實生活中,病人情况多數都比我們想像中複雜,需要專心聆聽,善用累積的經驗去處理。

文:黃偉傑(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蛋白粉 健身奶粉 玫瑰痤瘡 皮膚科 暗瘡 黃偉傑 膚見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