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argiela首次個展 時裝美學延至藝術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明報專訊】不少藝術走向設計商品化,但同時亦有不少前設計師回歸藝術懷抱,如時裝界的Helmut Lang,又或是工業設計界的Ronan Bouroullec,均以藝術作為人生最高目標。最新走進藝術圈又重磅的名字,該是2008年在20周年時裝騷後退下火線的Martin Margiela,剛在巴黎Lafayette Anticipations舉行首次個人藝術展。這個展覽並非Margiela首次以藝術家身分重回大眾目光,他在2018年德國Kunsthalle Bielefeld的L'homme qui marche展覽中,曾展出將白色男裝底褲框在繡花圓木框的Tondi,及以人造皮草製成交通雪糕筒的Pet。

今次在Lafayette Anticipations舉行的個展約20多件作品,當中有十分Margiela特色的,如以假髮來展現衰老的Vanitas, 2019(A) ,到令人回想到他的經典裸色(nude colour)與白色家俬防塵布結合的Dust Cover, 2021(B),亦有Margiela時裝美學成分較淡的作品,如叫人想起Andy Warhol的Série Lip Sync, 2020,又或Guy Bourdin的Red Nails, 2019(C)。相比起來,同樣投身藝術界的Helmut Lang,其時裝美學本質,以服裝結構、物料及工服為主題,較難以視覺如用色、素材等延伸到藝術,讓其時裝愛好者較難從雕塑作品中感受他的時裝美學。Margiela的作品則相對聰明,讓部分作品保留其時裝美學,能延續個人美學之餘亦能起過渡作用。唯一不變的,是其簡約美學與直接準繩,眼高手亦高。

文:Dawn Hu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