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絲襪過時?奢侈品牌大玩提花工藝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06日

【明報專訊】除了一般「肉絲」和「黑絲」,絲襪也有很多不同花款與設計。歐民韜表示,基於潮流的演變,絲襪的流行款式與銷售情况也有很大的轉變。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絲襪的款式和設計比較多元,除了基本的「肉絲」和「黑絲」,也會有不同提花工藝絲襪,它們在絲襪表面加入各種不一的紋理,如碎花和格子紋等。當年,顏色較誇張的絲襪也有一定市場,除了明星歌手的登台造型,也會有女士為搭配特殊衣著而選擇顏色匹配的絲襪,例如身穿紅色旗袍就會搭配紅色絲襪。

在2000年初,「黑絲」成為潮流單品,不少女士會在短褲短裙下穿上黑絲襪;也有一些比較愛狂野、搖滾造型的人,會穿上故意勾破或剪破的絲襪。到近年,運動風、韓風、日系文青的穿衣風格盛行,讓絲襪在便服中「登場」的機會大大減少。

部分行業必需品

問到會否擔心有一天絲襪市場沒落,他表示,雖然近年的確少了人穿絲襪,但畢竟還有從事部分行業的人視其為必需品,如空姐和銀行職員等。加上近一兩年絲襪在時尚界重新展現身影,除了有不少潮人大玩vintage風,也有不少國際奢侈品牌開始在絲襪上使用提花工藝,加入牌子經典monogram,Chanel、Gucci及Fendi都有類似設計。他認為絲襪既可顯出端莊穩重,也可以潮味十足、可愛活潑、魅惑性感,相信多變的絲襪在未來仍有市場。

[有得揀]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