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她如何不仆倒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07日

【明報專訊】星期初實施出入街市(及其他政府場所)要嘟「安心出行」,連日來不同社群在各大小channel叫苦連天:因為窮,因為老,因為看不見,因為無屋企,因為……所以政府唔理我哋?上期我們大書特書元宇宙,今期封面換成全版示範「閉眼人」使用無障礙安心出行App如何仆倒於障礙連連,兩相比併,上天下地,數碼鴻溝活靈活現,突如其來的數碼加速,猶如一股迫人升格的大蠻力,卻不知道被排擠的那一群,可以怎麼辦。

歐洲重視自由人權價值,面對疫情也栽了一些跟斗。法國要求國民「出行」展示的健康通行證,操作遠較「安心出行」透露更少個人資料,仍然爭議不絕,新近進一步規定必須有健康通行證才可上班,更加引來哲學家大肆批評為限制自由製造「二等公民」,更有意見指出應摒棄「疫症大流行」一說,倡以「疾苦糾結互應」(syndémie)的角度來看目前的疫症,正因疫症並不是「平等地」威脅所有人的健康。林康琪則讀了圖茲教授的新書《停擺:新冠疫情如何撼動全球經濟》,回望並審視2020年全球經濟停擺下的危機和各國的應對措施,教授結語是「好戲還在後頭」。

正如試當真的豪哥所言,香港人睇新聞覺得好有壓力,關於疫情就講住咁多先,推介大家讀今期「生活達人」版的試當真訪問,吸收一下試當真的精華——如果你也好奇這幾個反叛小子,如何極速透過網片和MV搞出一系列時代金句,攫住了大量粉絲的心。這完騷後的第一個專訪,壯志滿滿的,仲話拍電影?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