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型號重新演繹 旗艦房車力保氣派優越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10日

【明報專訊】面對全球汽車市場的各式各樣SUV,傳統房車還有什麼原因繼續推陳出新?當然有!房車就像西裝,在講究的官式場合依然是首選車型,再加上低矮貼地的車身設定,在操控性能與行車穩定兩大範疇仍然遠勝高頭大馬的SUV。平治(Mercedes-Benz)旗艦房車S-Class可說是現代房車設計的龍頭,最新一代型號繼續以豐富先進的設備及豪華上乘的駕乘感,展示出頂級房車的尊嚴,置身車中,很容易就感受到「老闆車」獨有的氣派與優越感。

平治S-Class之名雖然首次見於1972年,但其實廠方開發此系列豪華房車的歷史,可追溯至1954年面世的220a(廠方編號W180),直至今日平治共開發了10代「S-Class級別」型號,而且一直被視為頂級豪華房車的當代指標,在汽車界擁有獨特地位。

加入EQ Boost 如跑車起步加速

今代S-Class(廠方編號W223)於去年9月首度亮相,約於今年初正式來港發售。今次試乘的S500 4MATIC,是性能較強的高級型號,配備2999c.c.直6渦輪增壓引擎,輸出的最大馬力及扭力分別為435hp及520Nm,而且額外加裝了48V輕混能系統,EQ Boost電動裝置可額外輸出22hp馬力及250Nm扭力,令車身重量接近2公噸的S-Class都可如房跑車一樣輕鬆起步加速。試駕時,雖然已知道它有一定重量,但踏下油門沒多久,便會發現加速感很順暢輕鬆,直6渦輪增壓引擎的運作亦寧靜滑溜,畢竟這種高質感的駕駛體驗,仍然是這級數房車最吸引人之處。

全方位拉長擴闊

來港版本的S-Class均屬長軸距版本,車廂空間本來已比標準版本更大,再加上今代S-Class的多項細節尺寸,均比上一代有所提升,故此車內人不難感受到其空間感與闊落程度得到進一步改良,甚至直逼車價更貴的「貴族級」英國房車。

相比上一代型號,新一代S-Class的車身外觀似乎顯得較簡約圓潤,車頭造型少了稜角,卻添了不少曲線,加上刪除了車側以至車尾部分的立體線條,令整體外觀顯得更為從容不迫。這種設計取向,似乎更適合講究大方得體的豪華房車。

後輪轉向有助操控

試駕期間,記者駕駛S-Class到一個小型迴旋處掉頭準備「擺位」拍照。起初估計以其接近5.3米的車身長度來說,或者需要倒車扭軚數次才可完成動作,但結果是今代車款加入的後輪轉向功能,令S-Class的迴旋直徑縮短了2米,令窄位掉頭時感覺有如駕駛中小型車般輕鬆。這項設備暫時需要額外付費追加,但在香港想輕鬆駕駛S-Class,實在不能沒有它。

另一項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環節,就是遠比想像中好的隔音效果。其實S-Class這級別的高級房車,寧靜的車廂環境本來已屬基本步,但這一代S-Class在此環節上再提升了層次,原來工程師在不少細節加入了有助降低噪音的設計,例如在車體內隱藏的電線索環加入雙重密封,將引擎艙內的防火牆絕緣層延伸至A柱側面及車廂底部,在車身內不同位置首度加入隔音材料,以及採用雙夾層車窗玻璃,這些精細設置都有助隔絕噪音從車外流入車廂之中;最簡單直接令大家明白的評語,是S-Class的車廂寧靜程度,足以媲美不設引擎的電動車。

■Mercedes-Benz S500 4MATIC

車型:4門5座位房車

引擎:2999c.c.,直6,渦輪增壓

馬力:435hp/5900-6100rpm

扭力:520Nm/1800-5500rpm

傳動:9前速自動(9G-TRONIC)

驅動:四輪驅動

長闊高:5289×1921×1503mm

軸距:3216mm

車重:1945kg

極速:250km/h(電子鎖定)

加速:0-100km/h,4.9秒

耗油:8.4-7.8L/100km(平均)

售價:$2,142,493起

查詢:2504 6140

文:莊達民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電動車 平治 汽車 房車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