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富藝斯「曬冷」 兩強聯手秋拍 4王牌吸睛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10日

【明報專訊】收藏界百花齊放。每逢拍賣季節,各大拍賣行推出一浪接一浪的線上線下拍賣會,就算是資深藏家也難免有選擇困難的問題。近年,有拍賣行以「兩強聯合」策略殺出血路,合辦拍賣會「曬冷」搶佔市場。一站式競投兩間拍賣行的頂級珍品雖然方便,但競爭必然份外激烈,我們帶大家揭開拍賣行的「底牌」。

保利拍賣與富藝斯今年聯手舉行了兩場「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和設計」春拍,總成交額高達7.02億港元,創下所有拍品全數拍出之「白手套」紀錄,締造逾86%拍品超越高估價成交的佳績。兩行於本月底再度攜手合辦「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和設計」香港拍賣,焦點包括Cinga Samson、草間彌生、吳冠中、常玉作品,有如啤牌中的「J」、「Q」、「K」、「A」。

南非「黑馬」首躍亞洲拍場

率先亮相的4件秋拍作品,展現中西現當代藝術史及文化的頂尖佳作。Cinga Samso是來自南非的「黑馬王子」,擅長表達欲望、權利、死亡及反科學等主題。《象牙5》是其首登亞洲拍場的代表作。這是其「象牙」系列中最後的一幅作品,絕妙地體現神秘迷人的繪畫方式。畫中人沒瞳孔卻兩眼發光,讓人猜不透其思想。作者被藝壇譽為當代藝術界的新興黑馬,作品《兩件1》本年中於紐約吸引大批亞洲藏家競投,以逾37萬美元(約288萬港元)成交,創下藝術家的世界拍賣紀錄。

波點女王 軟雕塑克服恐懼

波點女王草間彌生的《複述》屬美術館級作品,10多年來由同一名藏家私人珍藏,今首現拍場。它由百多個盒子軟雕塑組成,每個盒子都有草間的簽名,內裏的軟雕塑獨一無二。她以大量小品組成的作品極罕見,多數已被日本的美術館館藏。這種創作系統正呈現女王的「重複」意象,目的是用來克服自己的恐懼、尋求解脫。這強迫性的重複創作,療癒和慰藉不少當代人心靈。

吳冠中可算是當代的山水畫王,其作品《桂林》是在1990年代面世,歷經1970年代水墨風景現代化探索,1980年代回歸水墨並簡約成點、線和面的提煉,達至化境之作。這是他「油畫民族化」探索之旅中集大成之精品,以中國具象融會西方抽象的混合語言,展示「遠觀寫實,近觀抽象」的美感。他在創作上具備開闊的視野和自由灑脫的態度,《桂林》正是傑出的代表作。1970年代的「桂林」題材純粹基於寫生,而1990年代的《桂林》是他人生完成藝術探索後至臻成熟時期的作品。畫面中用油彩展示層次分明的村落,又用上水墨獨特的溫潤質感描繪山水風光,相信作品是今次兵家必爭。

拍賣中還有常玉於1930年代創作的《電線上的麻雀》。這幅極重磅的頂級作,是作者藝術生涯中唯一的「街景」作品。它呈現作者旅居法國嶄露頭角時,內心豐富的東方情思。近年常玉的作品橫掃拍場,結合含蓄寫意的水墨意趣及現代主義凝練的創意,打動了無數藏家。此作用色簡練,應用中國畫「墨分五色」的理念,以筆刷鋪陳濃淡不一的背景,營造浮動的空間效果。他又使用標誌的夢幻柔和粉色來描繪街景建築,同時注入巴黎的浪漫氛圍。麻雀與建築的構圖,運用了中國畫虛實相生的手法,同時討好中西藝術愛好者。

距離拍賣會仍有些日子,拍賣行尚未公布完整的拍品清單,除了這4張「J」、「Q」、「K」、「A」的大牌外,會不會還有「大Dee」在開拍前登場呢?且拭目以待。

■保利拍賣與富藝斯聯合呈獻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和設計日間拍賣

日期:11月29至30日

地點:香港金鐘JW萬豪酒店

查詢:www.phillips.com/zhwww.polyauction.com.hk

文:呂一心

編輯:王翠麗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藝術 常玉 吳冠中 草間彌生 秋拍 富藝斯 保利 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