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氣候問題,喜劇解決?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12日

【明報專訊】近日適逢各國領袖在羅馬舉行的G20及在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討論氣候變化及探討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方案,在這兩周期間,氣候問題自然成為重要話題。簡單來說地球命運危在旦夕,若然沒有急切措施,未來10、20年間全球各地都會面臨嚴重災害,海水水位提升更會威脅不少城市。

要保護地球的未來,我們要快速行動。然而殘酷的現實是,我們升斗市民可以做的實在太少太微不足道。我們及地球的命運都在國家政府及不同工業的手中,他們才是真正能扭轉地球命運的關鍵。當然,我們可以吃純素,可以減少用膠或所有石油副產品,但假如各工業仍然繼續現在的生產模式的話,那基本上就沒有太大意義。英國棟篤笑藝員Joe Lycett深明此道理,所以他最近就刻意針對石油公司Shell蜆殼,在Channel 4推出節目Joe Lycett vs the Oil Giant,以輿論壓力,希望Shell為地球環境負更大責任。

棟篤笑挑戰石油巨擘

Joe Lycett是英國電視常客,由2019年開始他在Channel 4開始主持節目Joe Lycett's Got Your Back,專門解決消費者難題,為觀眾的投訴提供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解決辦法。他最愛處理網上騙案,例如他會花時間回應那些說你中了大獎的呃錢電郵,不斷回應荒謬答案,直至騙徒不再回應他才收手。數到經典,他最出位的一次是去年曾經改名為Hugo Boss,以抗議時裝巨人Hugo Boss向公司名字有Boss的小公司發警告信,要求他們停用此名。這次Joe Lycett基本上用相同手法,用其搞笑本領,以幽默對抗Shell。

事緣是海牙地方法院命令Shell必須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四成半,但Shell決定上訴,理由是雖然他們同意要盡快行動,但堅持有自己的計劃,而且法庭針對單一公司並沒有效用。本身關注環境問題、興趣是耕種的Joe Lycett認為Shell太無良。而且,當他看到Shell的宣傳及公眾形象時,認為他們誤導大眾,製造假象,刻意扮環保,讓大眾以為他們已專注可再生能源,但現實是短期內不會停止採石油,有漂綠greenwashing之嫌。

看不過眼的Joe Lycett除了主持節目外,還另外為Shell製作一個「誠實版本的廣告」,讓觀眾看清他們的真面目。他在「廣告」中飾演Shell的CEO,每當說出有誤導成分的句子時,他就「嘔屎」,廣告完結時已滿地糞便。最終Channel 4基於法律理由拒絕播放廣告,而Joe Lycett就決定與其他關注環保議題的藝術家合作,踩場到Shell的總公司,在大門前播放廣告。

節目其中一個有趣地方之處,Joe Lycett發現原來Shell是Channel 4的客戶,即代表他們間接資助這個針對自己的節目,某程度上亦代表Shell出糧給Joe Lycett。現實就是在這個資本社會,什麼事與物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一舉一動都有深遠的影響,正如最近不少研究發現原來網上串流服務都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即是連看電視都一樣等同破壞地球。嗯,在消費主導的世界下,我們還可以做什麼才可以拯救地球?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文化力場]

相關字詞﹕電視節目 蜆殼 沙發薯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