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婆婆枯葉織墊 溫暖人心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13日

【明報專訊】在部分人眼中,樹葉不再翠綠,便成了急需清掃的垃圾,但尼泊爾人Shanti Gurung,卻用片片枯黃葉子編織出大大小小的墊子,部分送給灣仔公園內的清潔工人或尼泊爾同鄉,部分留來自用。她不諳英語及廣東話,一個人坐在長櫈上織啊織,好奇的街坊眼望望,Shanti總是回以燦爛笑容,牽動着臉上有故事的笑紋。

Shanti今年72歲,去年從英國移居香港──一個她丈夫早年以啹喀兵身分守衛過的地方,與已定居香港25年的兒子一家團聚。初來香港,她閒時除了禪修、湊孫,早上和下午都會到公園打躉。「她不喜歡在公園齋坐,所以除了早上跟公公婆婆耍太極,其餘時間她就會用樹葉編織,這樣她好開心。」Shanti的兒子Richard說,尼泊爾人性格知足常樂,樂善好施,Shanti也不例外,透過編墊送墊,她漸漸與街坊相熟起來,還笑言媽媽心廣體胖,來香港後增了磅。

手板般大小需織3天

物盡其用,從來都是Shanti的日常。年輕時她家以務農為生,鄉郊物資不富裕,大自然給予什麼,就用什麼,於是媽媽自小教Shanti編織,例如收集玉米殼,織出墊子,或把羊毛染色,再編織衣服,「大自然給予我們很多東西,只恨我們用不完呢」,Richard替媽媽翻譯道。

來到香港,Shanti看中乏人問津的枯葉,每次收集到一堆回來,就把太嫩或太濕的剔走。餘下又老又乾的,整理好一條條,慢慢織出墊子。大半年來,Shanti織了近20塊墊子,手板般的大小需織3天,再大一倍的則需1星期,工夫可不少。訪問後過了半個月,記者收到Richard捎來短訊:「媽媽織了3塊墊子給你,什麼時候來取?」只覺一股暖意湧上心頭,人手編織品帶有的溫度,果然是機器製產品無可比擬的。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