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食因緣:肝鬱脾虛 「內傷」頭痛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15日

【明報專訊】頭痛是臨牀常見疾病,也是一個徵狀。除了一般感冒引起頭痛,中醫還有「內傷」引致的頭痛。許多人都沒有認知呢!分享幾個臨牀例子,讓大家注意和預防。

63歲病人來診,過去4年每星期頭痛2至3次,多在頭兩側,嚴重時「疼痛如針錐」,每次需服4片止痛藥方能紓緩!病人有血壓高病史10餘年,上壓曾達200mmHg,但她沒有積極治療控制,平素生活勞累,壓力甚大。經望聞問切後,診斷為「肝陽上亢證」引起。肝經途經頭兩側,中醫認為「肝主疏泄」的系統功能包括管理情緒和壓力,故此壓力大、精神緊張,造成肝氣過盛,上犯到頭引起劇烈頭痛及血壓升高。

30歲患者,過去1年經常頭痛,發作突然而較劇烈呈「扯痛」,左右側交替發作,每次發作維持整天,服止痛藥效果不顯著。細問下得知他1年前任職此工作崗位,每月月結需面對業績壓力,導致精神焦慮緊張。除了頭痛,患者還有失眠、胃口欠佳、胃脘脹悶等徵狀。此因患者肝氣過盛,肝氣鬱滯不舒,肝陽上亢而引起頭痛。

20餘歲女病人過去數月每周頭痛1至2次,每次發作3小時。她形容「整個頭包住痛」,不能集中精神。患者整天久坐冷氣間工作,每天喜飲凍咖啡2至3杯,運動量少;兼有疲倦、白帶量多等徵狀,綜合診斷為「濕濁頭痛」,是脾虛生濕濁引起。中醫認為脾主運化水穀,處理人體水液,脾虛就影響我們體內水液運行,運行不暢就容易「生濕」。「脾主四肢」,她久坐少運動傷及脾臟,而長期逗留在冷氣間,體表吸收寒濕邪氣,加上喜歡冷飲,進一步內傷脾胃,造成脾虛,聚濕而引起「濕濁頭痛」。

按穴飲玫瑰花荼 免吃喝生冷

內傷頭痛的人,在起居飲食需注意什麼,如何調理?

肝陽上亢頭痛患者,需注意放鬆精神、管理壓力、調節好心態;可喝玫瑰花茶,有助舒肝理氣;或自行按摩頭部穴位,如雙側太陽穴、枕部雙側風池穴(見圖)等。

濕濁頭痛患者,需注意飲食,避免吃喝生冷或難消化食品,以免令脾胃虛弱,形成水濕;也應避免久處冷氣間,以免身體受寒濕,偶爾到戶外運動出汗,祛濕兼吸收陽氣。

內傷頭痛容易被忽略, 我們需注意保養啊!

文:麥若茵(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校友會註冊中醫)

相關字詞﹕濕濁 肝陽上亢 焦慮 醫食因緣 頭痛 中醫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