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星設計未來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17日

【明報專訊】很多人都說,疫後的世界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轉變,但轉變是好是壞呢?我們又能否藉此機會重新設計一個更好的未來?荷蘭Design Academy Eindhoven曾被《紐約時報》譽為「世界上最好的設計學院」,從它的設計學院畢業展,或者可以看到這些明日之星設計師對新世界新設計的看法。

看設計學院畢業展,特別是Design Academy Eindhoven的,總會有種設計師以拯救世界為己任的感覺。學院自Lidewij Edelkoort 1998年擔任總監開始,便以社會而非商業為依歸,其後總監一職換上新人,Contextual Design、Social Design學部相繼成立,再到現任設計總監Joseph Grima成立Geo-Design學部,都保留了這種詰問社會的精神。今屆畢業展雖然在疫情下出發,但作品大多能在這種逆境下保留設計師應有的救世純真。作品總括而言有幾個大方向,例如工藝再發現、改善大環境等,但除了點出大主題外,設計中亦多了貼地的實用成分,不流於純粹發問而帶來解決方案。

工藝再發現

工藝成為不少品牌的踏腳石,但彷彿與科技掛帥的世代脫節。今屆畢業展內,可以找到不少以工藝為基礎的作品,並與科技結合。

改善大環境

疫情爆發,大多認為是大自然對人類所作所為的警號。今屆有不少作品以環保為命題。

文:Dawn Hung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