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設計:瑜伽按摩變「型」 家中攀石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17日

【明報專訊】談起設計,工藝運用和環保是經常提到的關鍵詞,但其實很多其他日常生活範疇,也可以透過設計改頭換面。例如養生及醫學經常被視為不太有型的事,設計卻能夠改善它們帶點老土的形象。隨着人口老化及平均年齡增長,不少設計師亦投入養生設計,投入醫學以外的其他元素。

在Design Academy Eindhoven設計學院畢業展中, 最出人意表的作品是Laura Deschl的作品Healing Imprint(A),將穴位按摩與瑜伽服裝及軟墊結合,在做瑜伽同時達到按摩不求人的效果,將不同的養生概念結合。除了生理,心理健康亦成為設計學生的考量。特別是人口老化,記憶變異亦成為設計切入點。Sterre ter Beek的Almer咖啡瓷器系列,以腦退化症為設計起點,為其祖父的記憶度身製作整套瓷器,從色調、形態到聲效方面均有考慮。相反,Sarah Roseman的Molten Memories(B)則以小朋友記憶入手,以地形製作立體地氈,讓人能在室內喚醒戶外記憶。

當然,亦有直接面向疫情的作品,如Anne-Julie Vignaux的Ultimum Deliciae(C)和Theo Colin-Morrison的Presence of Absence,便一內一外以抗疫為起點。前者以編有銅線的服裝為本,愈需要消毒的部分,銅線便愈多。後者則以滴下鹽水的繩簾設計,帶來消毒效果。除了被動保健,運動養生亦同樣重要。Alexandre Varnier將攀石與家俬結合,設計成Room For Play(D),讓安在家中的你也能做運動。

文:Dawn Hu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