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亞洲藝館定位清晰 M+競爭對手多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明報專訊】在內地博物館以外,談到M+在亞洲的對手,蔡影茜與陳蓓分別提起新加坡。新加坡政府在亞洲中提供較多資源收藏當代藝術,由新加坡美術館成為官方現當代藝術的展示場地,到設立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後者的定位亦清晰,其東南亞當代藝術藏品特別豐富。另外韓國的國立現代美術館及台灣的台北當代藝術館等也愈做愈好。

其中一間最早以亞洲為定位收藏當代藝術的博物館,其實是日本於1999年建成的福岡亞洲美術館,主要展示亞洲近現代與當代藝術作品,其舉辦的「亞洲藝術三年展」在多年來成為亞洲最新藝術的交流場地。在南半球的澳洲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亦已舉辦10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早於1993年開始成為亞洲藝術家交流平台,M+館長華安雅便曾於該館任職。

兩名學者均提到全球博物館正處於去殖及去中心化的階段,正如張頌仁在本專題的其他文章中指出,M+應可在西方體系博物館以外走出全新的路線。M+需思索其亞洲定位,而非只盲目追隨國際標準,問題尚有待M+館方解答。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