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搜查香港的小事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明報專訊】雖然筆者始終未成為ViuTV的忠實擁躉,但現在黃金時段值得觀看的電視節目愈來愈少,轉台到ViuTV碰運氣的機會就愈來愈多。《全民造星IV》冗長又缺乏娛樂性,看了兩星期就決定放棄。緊接的《神的女主角》,以選秀節目包裝家庭遊戲,至少參賽者真誠賣力不做作,加上全家人為同一目標一條心行動的溫馨情節,比《造星》還要好看。但被放在晚上11時播出的《香港秘密搜查官》,才是超乎期望的彩蛋。

製作團隊「無制限OT編集団」,憑藉《ERROR自肥企画》等節目打響名堂,從《香港秘密搜查官》播出前的節目預告,感覺導演「格仔Mike」又要翻炒上山下海的《美女郊遊遊》和《大海男兒》,首集主持們出動研究維多利亞港的海水深度,娛樂度稍遜,筆者原本一度想轉台,但翌晚拿着電視遙控按上按下,姑且再給機會,最後發現決定正確。

觀眾對於「無制限OT編集団」的製作風格有一定認識,題材又與前作有一定相似度,所以要從內容突破——我們從小就聽過關於香港的秘密和都市傳聞,由小學生琅琅上口的「維多利亞港水深港闊」,到長洲東堤好猛鬼、西貢郊外有結界等,《香港秘密搜查官》製作團隊嘗試利用不同方法,證明這些傳言的真確度。例如要測試維港水深,就自製一個深潛裝置,再量度放繩索的長度;要調查華富邨有沒有UFO,望天打卦不是辦法,就先從多張拍有疑似UFO影像的照片入手,調查其真偽,再以DIY裝置嘗試模仿UFO的形象,讓聲稱曾目擊UFO的街坊對比兩者的相似度;主持又親身學習超感官能力,然後測試,調查人類若不用眼耳能否與外在事物感應等。由城市到鄉郊,由人腦到動物到鬼神,梅花間竹地編排,令節目保持新鮮感,亦可以滿足興趣不同的觀眾。

更值得令觀眾欣賞的是製作團隊仍有火。Mike導曾在訪問中提及,每年要交幾個節目,節目甚至差不多是隨拍隨播,加上前作大受歡迎,珠玉在前壓力難免。但《香港秘密搜查官》仍然可見製作團隊的心思,在眾人皆知的題材找到新角度,無聊事仍然認真做,更難得的是他們都樂在其中。主持陳漢娜(Hanna)、徐㴓喬(Asha)和葉振弘(Marco)首次合作,3人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愈來愈有火花,尤其被稱為「暗黑系女神」的陳漢娜,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開朗性格,與「鬼妹」Asha都有不怕死的精神,加上早在《大海男兒》已擔當下把位的Marco,以及「無制限OT編集団」的熱血同盟,所有人為了節目豁出去,甚至爛身爛勢都不怕,觀眾都能從影像中感受他們對這個節目的投入和熱愛。

小事背後大意義

節目亦帶出了我們一向忽略,甚至從未認識的香港。棄置膠樽和汽車被送到工場處理回收,但沒有幾多人知道當中過程;或許我們在嘉道理農場見過赤麂,但原來郊外仍有野生種,但謎樣的牠們沒有什麼人見過;香港有全球獨有的螞蟻品種,我們卻無視其存在;記者每天走在新聞最前線,但行外人不明他們的辛酸。透過節目,這些鮮為人知、沒有太多人關心的事物都活靈活現觀眾眼前。在野豬被殺、麻鷹撞巴士慘死、新聞界如履薄冰的今天,保護環境、愛護大自然、支持新聞工作者等,這些差點淪為口號的精神,藉着影像的刺激,重新引發人們的關注。

香港好小,也有好多香港人正在做看似微小的事,但節目告訴我們,莫因事小而不為,因為這些小事背後仍然蘊藏着大意義,等待被發掘、被欣賞,總會有收成正果的一天。

文:梁慧思

相關字詞﹕無制限OT編集団 香港秘密搜查官 梁慧思 沙發薯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