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舉手擦背 「分期」治療 活血補肝腎 解救「五十肩」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明報專訊】「五十肩」好發於接近50歲的人身上,對日常生活非常不便。典型病徵是肩膀疼痛、肩關節僵硬,患者無法做舉手、梳頭、後伸擦背、解內衣扣等動作,甚至在夜間痛醒影響睡眠及情緒。這病治療相當棘手,往往困擾患者一段長時間。

糖尿 甲狀腺失調 心血管病增風險

「五十肩」又稱肩周炎、冰凍肩(frozen shoulder),正式醫學名稱是「黏連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中醫稱為「漏肩風」、「肩凝症」。肩周炎在臨牀上以女性病人多見,多發生在非慣用手一側,約50歲無故起病。西醫認為肩周炎發作原因不明,或與勞損、免疫及內分泌紊亂有關。研究顯示,患糖尿病、甲狀腺功能失調、心血管病會增加患上肩周炎的風險。中醫認為肩凝症發病之本在肝腎不足,筋骨失養,其病症之標在氣血瘀滯、風寒濕阻。不慎吹風受冷或淋雨冒濕,操勞過度休息不足,或缺乏運動,皆可誘使病發。

凝肩分3期 驅風溫陽舒筋

肩凝症病程可分為3個階段,整個過程為時9個月至3年:

1. 疼痛期(炎症期):肩關節周圍出現疼痛,伴隨活動困難為主要表現。在病理上,此時肩關節囊的軟組織正在發炎,導致活動肩膀、舉高手臂時出現劇烈痛楚。這種疼痛每每在夜晚加劇,導致患者常因在睡覺翻身時觸動患處而痛醒。這個階段可持續約3至6個月。按中醫理解,病機多為風寒濕阻、經絡不通,治療可從祛風、散寒、除濕、疏通經絡方面入手。

2. 僵硬期(黏連期):肩關節囊周圍軟組織廣泛發生黏連,出現肩關節僵硬,活動嚴重受限為主要表現。經過疼痛期之後,肩關節囊的炎症逐步紓緩,因此疼痛會稍為減輕,不過由於此時肩關節囊周圍的軟組織出現黏連,會影響肩關節活動,包括無法做肩關節外展、過度伸直、外旋、內旋等動作。這個階段為時可長達1至2年。按中醫理解病機多為氣滯血瘀,寒濕凝結,治療可從行氣活血、溫陽驅寒方面入手。

3. 恢復期:肩關節囊黏連的軟組織逐漸鬆解,肩關節僵硬開始消失,肩膀活動能力慢慢恢復為主要表現。此時患者可逐步恢復肩關節功能,但要完全復元則可能需時半年。按中醫理解此時患者多有肝腎不足,筋骨失養的失調,有可能窒礙復元,治療可從補益肝腎、強壯筋骨方面入手,以促進康復。

中醫治療包括中藥、針灸及推拿手法,前者旨在調整體質,消除致病及妨礙復康的因素;後兩者則透過直接刺激暢通經絡,行氣活血,改善局部軟組織的炎症及黏連問題。內服中藥常用藥包括羌活、桑枝、桂枝、威靈仙等,有祛風濕、通絡作用,以及丹參、延胡索、乳香、沒藥等,有活血、行氣、止痛作用。在肩凝症恢復期,患者可配合方劑如獨活寄生湯,可補益肝腎,強健筋骨。

針灸推拿 「小針刀」鬆解黏連

在針灸及推拿手法方面,可按照具體病情及功能受限的情况,選取病灶近部穴位,如肩髎、肩髃、肩貞、肩井、臂臑、天宗等,配合遠部穴位如曲池、後溪、中渚等。除針刺外,治療時亦可在患處周圍拔罐,有行氣活血功效。在僵硬期和恢復期,通過艾灸、熱敷方法,有助刺激血液循環,促進復康。若患處軟組織黏連較嚴重,也可運用「小針刀」直接鬆解黏連的軟組織,改善肩關節活動能力。運用推拿理筋手法治療肩凝症時常用拿法、點按法、搖法、扳法等推拿手法,依患者身體狀况和肩膀活動能力決定施力大小及具體操作方式。

搖肩甩手「自療」反招創傷

治療可以縮短肩凝症病程及減輕不適徵狀,但肩凝症患者康復之路相當漫長(數周至數月不等),需要耐心治療。部分患者可能急於求成,或未經醫囑「自療」,嘗試通過大幅度的搖肩、甩手或衝擊式動作試圖將黏連軟組織拉鬆,結果不僅帶來劇痛,甚至會對軟組織造成創傷,嚴重更可出現肩袖撕裂,令復康變得更棘手,需要警惕。

文:邱宇鋒(註冊中醫)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針灸 推拿 食療 肩三針 肩凝症 五十肩 中醫 邱宇鋒 醫食因緣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