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痛說情:膝痛 新冠「另類後遺症」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明報專訊】香港新冠疫情已緩和下來,不過最近家庭科診所卻發現多了一群受新冠肺炎「後遺症」影響的求診者。他們不是新冠肺炎康復者,而是一群在疫情下,因無法出國旅行或社交活動及空間受限等,而把熱情轉移於跑步的人。他們雖不是職業跑手,但跑步量及毅力卻一點也不能小覷,在運動場、大街小巷、郊野山徑都不難發現他們的蹤迹,矢志要跑出更長的距離及更快的速度,卻不知不覺間令膝關節受損,最終因為膝痛而求醫。

疫下難出國 熱情轉移跑步

過往膝痛求診者主要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年老長者,但近年開始陸續看見一些中年或更年輕的人,也受膝痛困擾,這正是由於運動加劇了膝關節勞損。不少求診者因運動量過強令膝關節嚴重受損,因而無法再跑步或繼續做他們熱中的運動。最叫人可惜的是,他們因為運動量驟減,身體機能隨之下降,體重逆行上升,令多年運動累積的成果「一鋪清袋」。

跑步的確對心肺功能帶來莫大益處,也是鍛煉堅毅心志的好方法,但同時也要愛惜膝關節,才能跑得更遠,例如跑步後要有充分休息,讓關節軟組織有自我修復的機會。此外,在跑步以外也得把部分時間分配予重力訓練,鍛煉下肢肌肉力量,讓肌肉對膝關節提供保護,這是多厚多強韌的護膝也不能取代的。

以為「必經之苦」 輕視求救信號

最重要是當出現膝痛時,尋求適當治理。不少業餘跑手認為,在開首1公里路程時出現厲害膝痛乃是「必經之苦」,只要挺過這個階段痛楚便會緩減下來,其實這只是肌肉經過熱身後對膝關節開始發揮保護作用而已,但膝關節喊痛正正是由於它已經受損而發出求救信號,必須正視,免得情况持續惡化。

當一個成功跑手,需要強健體力、無比毅力及熟練技巧;但當一個可持續性的成功跑手,則更需要好好照護膝關節,讓它在「無痛」狀况下,完成一個又一個目標。

文:薛詠珊(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長者痛症緩解計劃總監)

相關字詞﹕跑步 膝關節受損 後遺症 新冠 談痛說情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