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胸成直線 承托舒適 好枕頭夾睡姿 瞓得「正」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明報專訊】很多人家中都有兩三個甚至更多枕頭,不是貪靚貪新鮮,而是試來試去都找不到一個合適的!長期睡在不合適的枕頭上,輕則影響睡眠質素,無法讓身體徹底休息,嚴重可能導致瞓捩頸(落枕)、關節錯位,甚至手麻痹!市面上枕頭款式五花八門,有人體工學枕、止鼾枕、羽絨枕等,它們的形狀、枕芯物料各異,價錢亦很懸殊,由幾十元到上千元都有,怎樣才能找到一個跟你「夾」的枕頭呢?

走入百貨公司,不同形狀、大小、高度、軟硬、承托力的枕頭列陣,讓人眼花撩亂。Cherry寢室用品董事總經理鄭淑麗售賣寢具17年,她指選一個好枕頭的原則很簡單:「最重要舒服!」枕頭舒適與否,受枕芯物料、形狀、高度等因素影響,要揀到合適枕頭,自然裏裏外外都要細心挑選。

記憶棉:回彈慢 承托力較佳

市場上常見的枕頭物料大致分為4類,包括記憶棉(memory foam)、人造纖維(polyester)、乳膠(latex),以及其他天然物料,例如羽絨、木棉、油柑葉等。

記憶棉又稱太空棉,是近年常見的枕芯物料,它富有彈性,回彈慢。Cherry寢室用品產品培訓專員李建邦指出,很多人以為記憶棉記住頭形後就不會改變,他解釋它只是緩緩地下沉和回彈,好處是可以按照睡姿施予的壓力,調節高度,為頸部提供一定承托。

人造纖維:蓬鬆度媲美羽絨 價錢相宜

人造纖維枕頭款式較多,蓬鬆度高,價格較為相宜。牀品家族第三代、本地品牌 Re Pillow Co.創辦人梁禮恒自行研發的枕頭,其枕芯都是使用人造纖維,「一般枕頭想做到羽絨枕的質感,但又不想如此高成本,可以透過調節人造纖維的粗幼、形狀,達到類似效果」。

人造纖維物料的形狀,會影響枕頭的承托力和蓬鬆度,梁禮恒舉例,條狀物料蓬鬆度十足,睡在上面感覺很軟熟,惟回彈力較差,長期受壓後容易變扁;球形、管道中空形狀的物料彈性較高,用力按下會如彈弓回彈,但纖維尺寸相對較大,未必能如條狀般提供貼服感覺,生產商會因應想達到的效果而選擇使用單一或者混合兩種形狀。

乳膠:用料天然 不易變形

乳膠從橡膠樹的汁液提取,它的彈性和承托力出色,而且不易變形,乳膠枕常見那一排排氣孔有助物料透氣。有些家長會因為乳膠屬天然物料,而特意購入讓兒童使用,但梁禮恒提醒,如果乳膠枕標榜具其他功能如有記憶特性,可能是混合物料,需留意乳膠比例,如果追求天然枕頭就未必適合。

天然物料:缺彈性 睡前宜「拍鬆」

天然物料種類很多,除了蓬鬆度較高的羽絨和木棉外,另有一些以功能作賣點的草本物料,如薰衣草寧神、油柑葉清涼,但它們柔軟度一般較低。天然物料常見問題是缺乏彈性,使用一段時間後較易「變實」,睡前或起牀後建議拍鬆枕頭,否則容易落枕。

枕頭抽濕保乾爽 每周洗枕袋

枕頭長時間貼着我們的臉部,難免藏有皮屑、皮脂、汗水等,惟大部分枕頭質料都不適宜直接清洗。李建邦建議消費者按照枕頭生產商的指示清潔枕頭,大約一星期清洗一次枕頭袋;亦可用抽濕機為枕頭抽濕,保持乾爽衛生。當傳出異味,或者舒適度不如前,睡醒後頸梗膊痛,這情况1星期出現2、3天,就應該換枕頭,一般枕頭2至5年應更換。

文:張淑媚

模特兒:Ceci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得揀]

相關字詞﹕羽絨枕 乳膠枕 人造纖維枕 記憶棉枕頭 有得揀 枕頭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