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貼士:毛巾填滿後頸空隙 免瞓捩頸手麻痹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明報專訊】選擇好枕頭,除了需要感覺舒服,另一重要指標就是在睡眠時身體維持正常的生理弧度,即頭、頸、胸椎、腰椎成一直線。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會員、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高級臨牀導師胡存孝說:「何謂一個適合的枕頭?基本上就是可以維持一個正中姿勢,將脊骨受的壓力減至最低。」如果枕頭不合適,可能導致肌肉繃緊、落枕、關節錯位,還有可能令神經線受壓,影響臂神經叢,導致手麻痹!

仰睡較扁 側睡較厚

不論仰睡或側睡,頭、頸、肩都要接觸到枕頭,填補躺下時頭與頸之間的空隙。一般而言,仰睡的枕頭較扁平,而側睡的枕頭則需較厚身,因側睡時頭至肩的空隙較大,需較高物料填補空位。

至於枕芯物料,他指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變形後可回復原狀,否則每次都要將枕頭調至合適高度,非常不便,因此羽絨、油柑葉、茶葉、木棉等缺乏彈性的物料就不太合適。

枕頭形狀多元,哪種較好?波浪設計的人體工學枕近年流行,胡存孝認為波浪可填補頭與頸之間的空隙,「但問題是不可能沒有尺寸之分,枕頭的厚薄也有很大影響,不會一個枕頭適合所有人」。有些產品為了迎合同時有仰睡和側睡習慣的用家,將枕頭設計成中間低兩邊高,即中間讓人仰睡,兩邊讓人側睡。他指除非枕頭很大,否則睡側邊時容易滾回中間,那就無法讓身體維持直線。麵包枕是最經典的枕頭形狀,通常內裏填塞棉花或人造纖維,胡認為其好處是無固定形狀,可以依據個人習慣「搓圓撳扁」。

枕頭如同牀褥般,都是很個人的物品,需根據自己的體型、睡姿而選擇,切忌人買我買。換新枕頭前,胡存孝建議別急着棄置舊枕頭,可用它來找出適合自己的枕頭高度,並以常用睡姿測試。

第1步:調校高度

以仰睡作例,先準備一疊毛巾,逐條加在枕頭底下,如沒不適可加多一條,直至頭、頸、胸成一直線。

第2步:填滿後枕與頸之間空位

捲起毛巾或用長條形頸枕,塞滿後頸空隙,然後將手掌放入後頸與枕頭之間,如果沒有空位就最合適,可將毛巾攝入枕頭袋,以免移位;側睡亦是使用同一方法。

牀褥影響枕頭最佳高度

量度好枕頭高度之後,是否就可以此準則購買?胡存孝指很難單以枕頭高度作準,因為牀褥的軟硬度都有影響,若牀褥較軟,側睡時肩膀會陷入牀褥,相對較硬的牀褥,枕頭所需的高度會低一點。他認為購買前要回想在家試枕頭時的感覺,所有枕頭除了要在現場試一次,最好可以在自家牀褥試用一星期,部分枕頭品牌容許顧客在家試用一段時間就最理想。

[有得揀]

相關字詞﹕有得揀 側睡 仰睡 物理治療師 枕頭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