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1960s買棉絮自製枕頭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明報專訊】現時市面上的枕頭多在內地生產,但曾經亦有不少是香港製造。Re Pillow Co.創辦人梁禮恒出身自牀品世家,其家族的牀品店「惠記」自1940年代末起已在港經營,現年65歲的二伯父梁標明屬第二代經營者,在港生產木棉枕,是少數仍扎根香港的枕頭廠商之一。

「1960年代的枕頭只是買塊布,縫紉成袋,入棉花或油柑葉,縫好開口,拉上拉鏈,就成為一個枕頭。」梁標明指當年的木棉枕$3至$4一個,然而也有不少人會購入棉絮,自己在家製作枕頭。當枕頭用至扁塌後,就會再買棉絮填滿枕頭,半斤的棉絮(當時價格約$1)已能重新填滿2、3個枕頭。

1960年代末、70年代,香港工業發達,梁標明回憶稱,當時很多人到工廠做車衣,已沒時間在家自行縫紉枕頭,於是他們的牀品店漸漸不再賣棉絮,改賣枕頭成品。70、80年代是香港枕頭製造業最蓬勃年代,但去到90年代,廠商陸續北移,枕頭製造業亦開始衰落。

[有得揀]

相關字詞﹕惠記 有得揀 香港製造 枕頭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