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治通鑑:復康運動「有痛才做」難奏效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29日

【明報專訊】都市人長時間伏案工作或低頭玩手機,缺乏運動,容易出現不良姿勢,如常見有頸部前伸、寒背、骨盆左右高低不一、膝關節內旋或外旋等;引致肌肉繃緊,從而產生頸肩、腰背、膝關節、腳跟等痛症。我在日常生活大小聚會中,經常有親戚朋友問:「膊頭痛做咩運動好?」「膝頭痛要點鍛煉?」「坐骨神經痛點拉筋?」等。我當刻會建議較簡單的運動,但若想針對痛症作訓練,系統化運動流程必不可少。

跟短片運動 錯姿加劇疼痛

臨牀上,不少痛症患者會跟隨網上運動短片鍛煉,如:膝痛者練習深蹲、背痛者站立向前彎身拉背、肩痛者拉扯肩關節等,可是不少患者表示情况未有改善,動作標準有偏差更可能令疼痛加劇。事實上,有效的運動復康計劃,需要根據病歷、復健階段、訓練目標及體適能狀况來制訂。

獨自運動沉悶 較難持之以恆

另外,慢性痛症病人都知道合適運動可紓緩痛症,部分人會跟隨運動短片、按物理治療師或運動導師指導做復康運動,但少數人能夠持之以恆。部分患者心態是「有痛才做」,或因為家中獨自做復康運動較為沉悶而缺乏動力。然而,即使做了正確合適的復康運動,依然要有足夠「運動量」才可逐漸舒展肌肉繃緊乏力狀態、調整關節僵硬不暢順情况。如果只在痛症發作時稍為活動幾下,不難想像痛症會反覆出現。

坊間由運動導師帶領的瑜伽班、伸展班、痛症處理班等十分受歡迎,由合資格導師帶領做運動較安全有效,群體運動氣氛較佳。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12月開辦針對不同痛症的運動復康班,詳情可參閱bit.ly/3mXoFpD或致電2783 3616查詢。

文:黃愉豪(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

相關字詞﹕物理治療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痛症 伸展 瑜伽 健康 黃愉豪 姿治通鑑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