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教怠工腸道 解決便秘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30日

【明報專訊】便秘,有苦自己知。蹲在馬桶半小時,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仍然無「恭」而回。

腸道怠工,甘油、草餅雖可快速通便,治標卻不治本,長期使用更會引致腸道依賴,懶上加懶。想成功出poo,必須制訂飲食攻略,擇好時辰,擺好姿勢,再配合穴位和運動,好好「調教」你腸道!

◆你有便秘嗎?

你有便秘嗎?臨牀上採用「羅馬準則IV」(Rome IV criteria)來判斷「功能性便秘」,若符合右列至少2個徵狀,便屬功能性便秘(非疾病引致的便秘)。另外,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兩名學者在1997年於《北歐腸胃病學雜誌》(Scandinavi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發表研究,指大便形狀與它們待在大腸內的時間有莫大關係,可以用來判斷食物經過大腸所需時間(見表「糞便7形態」)。

功能性便秘徵狀

‧每周排便少於3次

‧每次排便過程都需要用力

‧大便質地乾硬,呈粒狀或表面凹凸的腸狀

‧排便過程中肛門有阻塞感

‧需用手幫助排便

‧如廁後,感覺排不乾淨或無法完全排出糞便

◆便秘成因(圖)

主要:

不良生活習慣:

飲食失衡(膳食纖維不足,動物脂肪過多),水分不足,缺乏運動,經常強忍大便或忽視便意

其他:

‧生理變化(如懷孕)

‧日常生活模式改變(如旅遊)

‧藥物或疾病影響

◆糞便7形態(圖)

便秘

第1型:一顆顆硬球,很難通過

第2型:質地乾硬,香腸狀,表面凹凸

正常

第3型:香腸狀,表面有裂痕

第4型:質地較軟,表面很光滑,呈香腸或蛇狀

腹瀉

第5型:軟便,質地柔軟的半固體,小塊,邊緣呈不平滑狀

第6型:無固定外形的糊狀大便,粗邊蓬鬆塊

第7型:完全不含固體物的液體,水狀 ◆

排便習慣突改變或嚴重疾病警號

雖說大多數便秘屬腸道怠工的功能性便秘,但便秘亦與很多疾病有密切關係,當長期受便秘困擾或排便習慣突然改變,應及早求醫查找問題。

警號1:大腸癌

大腸癌可發生在大腸任何位置,如出現阻塞性惡性腫瘤,大腸內腔變得狹窄,大便不容易通過,因而出現異樣,如形狀改變(如由粗條狀變為幼條狀、稀爛或水質)、排便習慣改變(次數變多或變疏)、大便出血等。

警號2:柏金遜症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發現,便秘是柏金遜症早期先兆之一,可能在發病前20年出現。便秘導致腸道積聚細菌,細菌分解食物殘渣後所產生一些壞蛋白質,經迷走神經進入腦幹,甚至中腦,影響腦部活動,逐漸影響運動能力,如手腳僵硬、動作遲緩等

警號3: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主要功能是分泌荷爾蒙,協調新陳代謝。如甲狀腺荷爾蒙水平較低,會減慢代謝過程,如消化、排便等,導致便秘

警號4:腸易激綜合症

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是由於腸臟功能紊亂、失調或過敏引起,成因未明,估計跟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徵狀因人而異,如:排便習慣改變(如便秘)、出現殘便感等

文:黎芸迪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生活自企画)

[FEATURE]

相關字詞﹕腸易激綜合症 甲狀腺功能減退 柏金遜症 大腸癌 便秘 腸胃肝臟科 生活自企画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