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用盡了努力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05日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說現下年輕人愛躺平,專注吃喝玩樂,主張大力灌輸勤勞價值。長輩最鍾意講「勤有功,戲無益」,但時移世易,專家不都在苦口婆心,呼籲要讓小孩好好地玩?只要放眼世界,更會發現勤勞主張甚至不時與「資本吃人」相提並論,譬如美國那邊就有由疫情衍生的大辭職潮所引伸的大辯論;就是在香港,與年輕人多接觸的成人也會告訴你潮語的字面背後的真正深意。

程展緯也沒有躺平。繼化身保安和超市售貨員之後,他應聘成為港鐵外判清潔工,除了清潔大堂還要清理廁所,工作了一個月。港鐵設置廁所方便眾生也只是近幾年的事情,但原來這裏的清潔工人時薪大大落後於其他政府公廁,為了讓官民同樣感受到看見了穢物的他和廣大公共代理人的委屈,費了一番心思,並寫了公開信,希望局長垂注完善(另文)。

香港導演羅卓瑤憑《花果飄零》奪得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電影《時代革命》及《濁水漂流》均有獲獎,影展期間並有其他以香港社運為題材的電影放映,一般估計有關電影在香港公映機會微,近日也傳出圖書館將詩集「莫名其妙」下架,香港觀眾暫時無法透過親身觀影論斷好壞,唯有透過影評文章略知一二。

「未來城市」版今起刊登「元宇宙入門手冊系列」,深入探討元宇宙落地開花的一些發展趨勢,事實上也有香港人起勁投入,並不躺平,只不過年輕的他為了把握發展機遇,選擇了「以推動創業為國策」的良木,但他們說香港社會其實也有潛力,問題卻非不夠勤勞……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