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老花眼 盼患白內障?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06日

【明報專訊】「噢,醫生,我仲未有白內障!幾時先有白內障啊?幾時先可以做白內障手術啊?」提問的並非我的病人,而是我太太;她也不是問我,而是做完眼科檢查後,向眼科醫生提問。相信醫生也奇怪,怎會有人希望患白內障呢!

太太自小是四眼妹。雖然近視不是超深,但散光不淺,不戴眼鏡就「矇查查」。因此,她十分羨慕視力正常、毋須眼鏡輔助的人;願望是甩掉眼鏡,仍能看得一清二楚。可惜年紀愈大,她的希望愈渺茫。眼鏡甩不掉,還要多備兩副隨身侍候,原因是她到了坐四望五之年,已添上老花。

她在閱讀文字和看近距離影像時,視力模糊不清;驗眼之後,證實老花。「老花」顧名思義,與老化有關。或者聽來有點殘忍,事實是人活到40歲,老化過程已經開始。老花一般在40多歲陸續出現,而有近視的人通常較視力正常者更早有老花。

漸進鏡難長戴閱讀

老花成因是眼球肌肉退化,不能將光線適當地聚焦到視網膜上,導致視覺模糊。慣用的糾正方法是佩戴放大鏡片,即「老花眼鏡」。不過,當太太驗出老花後,她沒有多配一副純作閱讀用途的老花眼鏡,而是配了一副漸進眼鏡。所謂漸進鏡就是將近視、散光及老花度數都調校在內。

記得初佩戴漸進眼鏡時,她曾竊喜不已說:「哈哈,我終於找到戴眼鏡的好處!哼哼,你看你,平時不用戴眼鏡,但一看近物時,就逼住攞副老花眼鏡出來。哈哈,人人都知你老啦!但我戴一副眼鏡,睇遠又得、睇近又OK,有老花也沒有人知。嘻嘻,這叫做:老得來,神不知,鬼不覺!」

但好景不常,過不了多久,她就說不OK了,原來「一副眼鏡走天涯」行不通。當時由於工作需要,她經常要閱讀文件;不消一時三刻,已感到眼花撩亂、疲憊不堪。長時間使用那副漸進眼鏡,變成望近不得,望遠也不能。最後,她唯有再去驗眼。視光師告訴她:「如果你戴着漸進眼鏡長時間閱讀,眼球集中在漸進鏡下方,長時間聚焦會導致眼球肌肉疲勞。當眼球肌肉已因退化而缺乏彈性,如果再要適時調整距離,你的眼球就未必做得到,令視力變得模糊。漸進眼鏡只適合間中閱讀者。如果你需要長時間閱讀,最好配一副純老花度數的鏡片。」

白內障手術 有望甩掉眼鏡

自此,太太多添了一副老花眼鏡。這仍未夠,由於她亦要長時間望電腦熒幕,一副中距離「電腦眼鏡」又成為工作必需品。就這樣,1副眼鏡變3副,長期交替使用。幸好退休後,那副「電腦眼鏡」便少用了,只需間中更換老花眼鏡來閱讀。我一直都以為她的視力沒大問題,怎知前兩天,她忽然對我說:「我想做白內障手術啊!」

「白內障?你看東西不清楚嗎?」我感愕然。

「對啊,每日睇報紙,未看完一份,已經眼矇矇啦。我一定有白內障。」她滿有信心地回答。

沒錯,白內障是老化最常見的視力問題。眼球晶體因退化失去透光能力,形成白色屏障,阻礙視力。白內障曾經是長者失明的主因,但隨醫學進步,已有手術將人工晶體植入眼球,使患者重獲光明。手術相對安全有效,而且晶體較持久不變質。因此,很多患者早於50歲前後已做手術移除白內障。手術更可將患者的近視或散光一併糾正,很多戴眼鏡者,經手術後可頓時甩掉眼鏡。或者是這個誘因,太太自我診斷為「白內障患者」。

青光眼眼壓高 損視覺神經

怎樣也好,太太做了一次徹底的眼睛檢查。惟檢查報告是:「眼球肌肉雖有退化,但仍未有白內障,毋須做白內障手術。」太太似乎對眼科醫生報告滿腹疑惑。回家後,竟向我提問:「如果看東西眼矇矇,不是白內障的話,究竟還有什麼原因?」

難得她有此認知興趣,我乘機一口氣解釋:「年老眼矇成因有多種,除了白內障之外,常見還有青光眼、黃斑點退化及糖尿眼。青光眼可分為閉角型青光眼(angle closure glaucoma)及開角型青光眼(open angle glaucoma)兩種。在青光眼中,急性只佔十分之一,患者會突發視力模糊及眼痛,如不及時醫治,會導致失明;慢性青光眼患者多是老人或有家族病歷者,由於眼球壓力升高,損壞視覺神經,引致視力模糊。由於眼壓升高較緩慢,因此初期徵狀不易察覺。但若待視力模糊後才醫治,後果嚴重,甚至會失明。因此,年長人士應定期檢查視力及眼壓,及早找出青光眼病變,適時醫治。」

乾性黃斑點退化 無藥可救

「至於黃斑點退化,涉及視網膜中的黃斑點病變。黃斑點主理彩色及中央視力,退化性黃斑點可分為濕性及乾性兩種,濕性只佔病例十分之一,其餘都是乾性。兩者分別是:濕性有藥物治療,早期發現可用藥物保存視力;乾性則仍無藥可救。成因多數是因為年老退化、遺傳基因、吸煙習慣。至於預防,年齡及遺傳較難避免,戒煙則是可行;更有研究發現,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有助減輕黃斑點退化。但最有效預防方法仍然是: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和適時治療。」

糖尿「上眼」 血管病變出血

「另外一種老人常見眼疾就是糖尿眼。60歲以上人士患糖尿病比率佔百分之二十,由於糖尿病影響血管,視網膜血管亦會因糖尿病而產生病變、出血,甚至失明。因此,白內障及青光眼常見於糖尿病患者。為預防糖尿眼,患者應每年檢測眼底,把眼底攝影紀錄保存妥當,以作跟進。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定期檢查,及早發現病變,繼而……」

講解到這裏,太太已把我截停,語帶不耐煩說:「夠啦!夠啦!不用多講啦!總之,又是這一句:每年最好做一次眼底檢查啦!」我唯有表示同意。踏入人生下半場,視力衰退是常見,眼睛模糊要留意,定期檢查不可少。

文:梁萬福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驗眼 視力模糊 老人科 青光眼 糖尿眼 黃斑點退化 白內障 健康 梁萬福 快活梁心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