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袍大袖:穿漢服出街 被誤認道士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07日

【明報專訊】女士愛美,看着電視中古裝劇主角穿飄飄長裙總會心動,而男士接觸漢服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今年20歲的雲鬱,在漢服圈已經有8、9年了,比起大部分只有1、2年漢服經驗的同袍,算是「前輩」。他承認,喜愛漢服的男士比較少,男女比例大約是1:4。「我從小就對東亞的服飾很有興趣,剛開始先接觸和服、韓服。既然其他國家有自己的服飾,那屬於我們的傳統服飾是什麼?」。當身邊的男生鍾情踢波、打籃球,10多歲的雲鬱卻被飄逸闊袍大袖的傳統服飾吸引。

未必要蓄長髮 可戴幞頭、幅巾

雲鬱共投入約3萬元買了100多件漢服與20多件和服。除了運動、上班,他平時都會穿漢服,早已對途人的奇異目光見怪不怪,不過有時也會發生些趣事:「我平時喜歡穿宋、明的漢服,而且顏色比較樸素。一天在街上,有個人突然走過來,說他的家人也想做道士,可否告訴他成為道士的方法。可是我也不懂啊!只能請他去蓬瀛仙館自行詢問。」雲鬱笑說。

古代男性蓄長髮,現代的短髮男士想體驗漢服,是否需要戴假髮?「大家對漢服的理解仍然停留在古人留長髮穿古裝。但是在韓國、日本,現代男性穿著傳統服飾時也不會紮髮髻,短髮上街完全不覺違和,漢服亦如是。」雲鬱指出,若想配合服飾,短頭髮的男士可以戴幞頭、幅巾等,就能把頭髮遮住,讓造型更完整。

[專題]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