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服舞場文化走入主流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08日

【明報專訊】除Calder Now外,在Kunsthal Rotterdam的另一個展覽Deep In Vogue亦是一個有趣的展覽。RuPaul's Drag Race《變裝皇后秀》在全球熱播,在各地製作本地版本時,將本應小眾的易服及黑人易服舞場文化(Ballroom)帶入主流。由荷蘭首個ballroom house主理人Amber Vineyard策展的Deep In Vogue-Celebrating Ballroom Culture,則追溯源於1970年代紐約地下文化的根源。整個展覽最有趣的,除了是服飾,便數展內的舞姿屏幕,教人如何跳出ballroom的基本舞步如Catwalk、Duckwalk等(C)。

Amber深感這種次文化因為大眾媒體而走入主流,但亦讓不少人誤以為Drag Race節目內的便是ballroom文化。「兩者有很大分別。除了裝扮及舞蹈外,不少電視比賽節目內的環節,其實與ballroom文化無關。我很慶幸能透過這個展覽帶出兩者的分別,帶出ballroom舞蹈除了受時裝雜誌外,亦受到各地文化影響。」

細看展覽,能看到不少時裝、主流文化與ballroom文化的關係。另一重點,是看到voguing原祖舞王Willi Ninja的舞蹈選段,他出生自受不同文化背景影響的家庭,並善用他的身體柔軟度做出不少讓人嘩然的舞姿,亦是另一展覽焦點。

文:Dawn Hu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