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攝遊好拍檔 古典無反 玩轉18菲林特效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11日

【明報專訊】12月是行山拍攝的最佳月份之一,無論是近拍植物或遠攝山水,最好還是準備一台好相機,好把magic moment記錄下來。多個品牌如FUJIFILM、Canon、Sony及Leica都在此時推出不同特色的相機,由數千元的casual隨身拍,以至數萬元的專業相機都有得揀,滿足不同要求的攝影迷。

FUJIFILM在兩年前推出的無反相機X-T30,因其古典外形及出色的拍攝質素,得到不少攝迷讚賞;兩年後的今天,FUJIFILM推出續作X-T30 II,雖然外形與上代差不多,但其實留意細節,會發現有不少改良地方,亦加入不少新拍攝功能,絕對不是「小修小改」。

X-T30 II配高階感應器 畫質媲美旗艦

X-T30 II保持了上代的輕巧設計,機身只重約378g,然而內裏配置品牌最高階的2610萬像素X-Trans CMOS 4感應器,以及X-Processor 4影像處理器,無論對焦速度與影像品質都與旗艦型號X-T4相若。對焦速度高達0.02秒,並且全畫面以相位檢測自動對焦,結合可靠的追焦性能,助用家簡單地將重要一刻記錄下來。至於新機的連拍速度,機械快門模式下可每秒8張,使用電子快門的話則高達30張,媲美一眾高階相機。機背的翻揭式觸控LCD屏幕,像素升級至162萬,取景時看得更清晰。

菲林模擬素來都是FUJIFILM系列最好玩的地方,可以創造充滿特色影像故事。今代X-T30 II增至18種菲林模擬模式,可模擬不同菲林獨特色彩、色調和飽和度,例如適合拍攝日常場景的懷舊負片模式(Nostalgic Neg),以彩色負片重現別致質感;ETERNA Bleach Bypass模式,則重現菲林原有的低飽和度和高反差色調。

屏幕像素更高 可拍10倍慢動作

拍片方面X-T30 II亦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可拍攝6K的數據生成4K的影片,支援4K/30p 4:2:0 8bit影片格式,又或通過HDMI端口輸出4K/30p 4:2:2 10bit影片。慢動作拍攝則升級至可錄影FHD/240p的幀速率,生成最高10倍的慢動作鏡頭。

■FUJIFILM X-T30 II規格

感光元件:2610萬像素X-Trans CMOS 4(APS-C)

屏幕:3吋162萬像素翻揭式觸控LCD

快門:15分鐘至1/4000秒(B快門60分鐘)

主打功能:全畫面相位檢測對焦、每秒30張連拍、18種菲林模擬模式

淨機體積/重量:118.4×82.8×46.8mm/約378g(連電池)

售價:$6999(淨機身)、$10,199(機身連XF18-55mm F2.8-4 R LM OIS鏡頭套裝)

查詢:2406 3225(FUJIFILM)

文:JJ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D-Lux 7 Vans×Ray Barbee 相機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