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1:緊握扶手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12日

【明報專訊】距離新完善機制後第一屆立法會選舉尚餘一周,政府官員上下分頭谷票,大小選舉論壇嘈嘈切切,直至有候選人承諾爭取西灣河地鐵站而終於引來一個小高潮,(留意番,選舉日搭車免費毋須任何爭取,已經宣布落實)。市面間中可見拉票活動,政府的選舉廣告掛在不知開往哪裏的快車,在鬧市中穿梭飛馳。

有關候選人的profile,除政黨背景有多不清一色以外,葉蔭聰看得更細。他留意到今屆年齡在30歲以下的地區直選候選人數目是零!「因此,『完善』選舉制度的最明顯後果,除了清除了反對派,就是清除了大量年輕人」,他並援引數據指出廢票就算在最風火的選舉年也無法帶起波瀾,政府以廢票為頭號敵人連番大動作出擊,當中反映了什麼有志從政的人不應忽略的問題?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公布發現兩星期,醫學界掌握更多關於病毒的知識,香港則繼續忙於準備與內地通關,李瑞山醫生檢閱了一遍Omicron在全球擴散的情况,憂慮如現有檢疫措施不變,香港將很快變成孤島;他並提醒,一天全球對抗新冠病毒的措施無法同步,一天人類仍然無法擺脫疫情威脅,而將要與之永遠共存。

今期達人是一邊開巴士一邊拍電影的「巴士佬」,本身是巴士迷的他也是個很有愛的兼職車長,路面不順他便會在跟前的平板電腦選按1號,發出籲請乘客緊握扶手的預錄廣播——這是一個在奔波忙碌中盡職盡責從而獲得豐盛人生的故事,故事主角換成議員的話其實都一樣:夠清醒先好開工。

編者話˙黎佩芬

圖˙楊柏賢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