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談:黃金年代同時種下衰退潮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老人科醫生梁萬福、前公關一哥盧炳松、流行文化研究學者吳俊雄(梁款),3人同屬戰後嬰兒,經歷過貧困艱苦,接受教育向上流動,人生軌迹正好與香港的發展重疊,一同成長。昔日在這片土地得到多少,他們退休後回饋多少。

■雄:吳俊雄

■福:梁萬福

■松:盧炳松

吳俊雄曾以社會角度分析維他奶,指出1940至1960年代末,維他奶是「窮人的牛奶」,為那些喝不起牛奶、但又想快高長大的小朋友提供營養。正好說中盧炳松、梁萬福與維他奶的回憶,3人一碰面,就忍不住話當年。

松:我看過你(吳俊雄)寫維他奶,我真的是飲維他奶長大,其他人可能沒那麼多共鳴,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出生、七十年代成長的那代人就很有共鳴。

福:我記得,當時商業電台有一個抽獎遊戲,填寫資料就有機會參與,我抽到半打維他奶!

松:我當時住那棟樓有6層,有人逐家逐戶派卡,寄回去就有兩盤維他奶。當時覺得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但我都寄了,有一日真的有人搬了兩盤來!

一身好武藝 有機會就「爆發」

福:我以前住上海街,我的生活就是《旺角卡門》,隔壁就是「魚蛋檔」,去踢波就有黑社會……在那段時間得到很多不同經驗;當時社會有很多競爭,讀書是金字塔式,要考升中試,每年都篩走一批學生,對於那群人而言,這些經驗和競爭都慢慢轉化成韌力,面對風浪,唔死得。

雄:之前我在文化博物館舉行《倩女幽魂》放映會,當年《倩女幽魂》拍出香港前所未有的電影品種,票房好收、電影好評,得到很多國際獎,是香港創作力大爆發時代。

電影班底之前各自拍了約3部電影,已有很好技術,《倩女幽魂》在1987年上映,當時幕後很多現場土炮製作,大家一起嘗試;結果一起合力就變成perfect storm,一起成就一件很勁的事。

福:爆發!

雄:爆發!其實似香港,當年那群人很辛苦,練得一身好武藝,一有機會就好好珍惜,用盡力,結果很犀利!

不過,你問我,1980年代是否香港最黃金最美好的年代?一方面是,另一方面又不是。1980、90年代是最繁盛但未必是最好。這班人經歷由無到有,perfect storm爆出,點石成金,但同時浮出了劣根,賺快錢、抄襲,很快地複製一些賺錢的東西。正如呂大樂的書經常說「香港模式」,香港模式就是錯失機會,當時不懂得留下最perfect的,卻選了條易走的路,靠起屋賺錢,而非自己工業轉型。黃金年代同時種下衰退潮。

黃金年代過去,這些年香港不再perfect。任這片土地怎樣變化,3人都在不同領域盡己所能,出一分力。梁萬福醫治病人、做義工,盧炳松出錢出力為病危人士圓願,吳俊雄保育本地流行文化,為民間歷史增添一筆。各人以自己方式回報香港。

[人生下半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