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聖誕 零浪費賀佳節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21日

【明報專訊】聖誕節,是全城吃喝玩樂、瘋狂消費的節日,講環保?好掃興!

咪噓住!誰說環保就不能狂歡盡興?支持環保,一樣可以佈置節日裝飾,扮靚靚出席派對,和朋友交換禮物,更可化身廚神炮製應節美食,每個環節都可輕鬆滲入綠色元素。We Wish You a Merry Green Christmas!

裸買食材煮大餐 滋味啱啱好

聖誕開派對,怎少得食物和禮物!自製美食,做蛋糕要60克低筋麵粉,焗薑餅人要5克泡打粉和200克中筋麵粉,材料買了一堆,每種用一丁點,剩下放到過期就要丟掉,浪費!

按食譜分量入貨 用幾多買幾多

近年出現不少環保雜貨店提供裸買(無包裝)產品,由食品到家居清潔、個人護理用品都有。環保雜貨店點籽創辦人之一翟苑芝(Belle)教路,消費者帶備容器,購買所需分量,用幾多買幾多,減少浪費,又可多試不同產品。聖誕節想做甜品招呼朋友,高、中、低筋麵粉都要用到,「不經常入廚的聖誕廚神,可以跟住食譜分量來買」。另一環保雜貨店日常豊作創辦人李秀平(Ann)分享,客人直接將所需分量放入自備食物盒中,回家就可以動手做,像買蛋糕預拌粉一樣方便。

聖誕大餐,又怎少得沙律?Ann與本地農夫合作,每星期出售新鮮本地農產品,冬天當造的紅菜頭、車厘茄、羽衣甘藍、生菜等很適合做沙律;還有本地薑,「可以用來冲泡飲品,如薑茶磚、薑可可、薑黃茶」,還可用本地製作的肉薑粉做薑餅人。

想炮製聖誕特飲,可以考慮「酒茶」,裸買蘇格蘭威士忌茶、倫敦氈酒茶、香料酒茶和芒果mojito茶。Belle表示,它們不含酒精卻充滿酒香,老少咸宜。另外,裸買店內的果仁、果乾,可以加入甜品糕點,又能做派對零食,買少幾包薯片。

紅酒箱麵粉袋變型格禮品包

交換禮物是聖誕派對重頭戲,但亦是製造大量廢物的重災區!禮盒包裝、花紙已是廢物之一,不幸抽中「唔等使」禮物,如水杯、相架、毛公仔,更是瞬間變「廢物」。Belle說,消費送禮,最緊要「用得着」,她分享:「我與家人和朋友會先抽籤決定送禮對象,再去揀選對方有需要的物品。」

Ann表示小時候已經用報紙、雜誌紙包禮物,想更美觀,可用風呂敷,收禮的人又可以重用;或花點心思製造驚喜,Belle建議把禮物藏在衣櫃或小角落,讓大家一起尋寶,為派對增添遊戲項目。

各大小品牌,趁聖誕推出禮物包促銷,半買半送之下,又積存一堆剩物。Ann鼓勵按需要自由配搭禮物包,例如竹牙刷、裸買牙膏、手工皂等,以「麵粉袋」代替禮盒,環保又實用。不少人送禮籃(hamper)給親朋或工作伙伴,但禮籃用上大量包裝紙和絲帶,Belle就想到把裸買食物用可循環再用的器皿盛載,配以美酒,放進紅酒箱,製成環保hamper,同樣大方得體。

玩創廚餘 豆渣咖啡渣做甜點

自家磨豆冲咖啡或自製鮮榨豆漿,剩下的咖啡渣、豆渣,只要花心思,「廚餘」就能變成美食!非牟利團體ecobus生態巴士會用豆渣與咖啡渣炮製甜點,咖啡店EverShine店主何美寶(Mabel)示範製作。

■豆渣麻糬波波

豆渣麻糬波波煙韌可口,豆渣為麻糬增添清新豆味與豐富質感。

材料:高筋麵粉12.5克、木薯粉50克、糯米粉15克、無鹽牛油15克、豆渣20克、雞蛋半隻、牛奶80克、砂糖15克、鹽0.75克

做法:

1.鍋中加牛奶、牛油、糖及鹽;文火煮至微滾,其間不斷攪拌,至牛油融化

2.熄火後加高筋麵粉,拌勻

3.加木薯粉和糯米粉,拌勻成糰,搓揉至幼滑,靜置放涼

4.加雞蛋,拌勻。如粉糰太乾身,加少許牛奶。加豆渣,拌勻

5.將粉漿倒進唧花袋,在鋪上牛油紙的焗盤上擠成花塔

6.焗爐預熱170℃,放進烤盤,焗20分鐘

■脆皮軟心咖啡渣布朗尼

Brownie外脆內軟,放了5克咖啡渣,一出爐就瀰漫咖啡香。

材料:無鹽牛油50克、朱古力75克、黑糖35克、白砂糖40克、鹽1克、中筋麵粉20克、無糖可可粉5克、咖啡渣(預先烘乾)5克、雞蛋1隻、雲呢拿香油1至2滴(可不加)

做法:

1. 隔熱水融化牛油及朱古力

2.用另一隻大碗加雞蛋、黑糖和白砂糖,拌勻至糖完全融化,變淺啡色

3.加牛油及朱古力液,拌勻

4.中筋麵粉和無糖可可粉過篩,連同咖啡渣、鹽、雲呢拿香油,加進朱古力液,拌勻

5.烤盤鋪上牛油紙,倒入粉漿

6.焗爐預熱180℃,放進烤盤,焗15分鐘後取出放涼,切成所需大小即可

■INFO

點籽

IG:seed_hongkong

日常豊作

網址: linktr.ee/presentlivinghk

EverShine

查詢:9150 5697

文:沈晴、張淑媚、李欣敏

模特兒:Ceci

圖:IRINA KROLEVETC、Manuta、Rorygez Fresh、Kenishirotie@iStockphoto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FEATURE]

相關字詞﹕食譜 剩食 裸買 聖誕裝飾 環保 綠色聖誕節 聖誕派對 聖誕禮物 聖誕樹 聖誕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