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 低矮流線設計 電動房跑超爽疾馳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22日

【明報專訊】2021年新車市場,毫無疑問是屬於電動車的,這趨勢令汽車代理比以往更積極引入新款電動型號。過去12個月抵港的矚目電動車當中,奧迪(Audi)4門房跑車e-tron GT無論是外形、性能以至最受關注的續航距離,均屬市場上的前列分子,吸引不少喜歡高性能車的買家。

雖然車身高的SUV成為主流車款,但不代表房車或跑車不受歡迎,尤其是「高性能配純電動」這組合,放在線條流麗的房跑車身上,肯定比SUV來得吸引。當親眼看見線條低矮貼地的e-tron GT,第一印象會覺得它帶來的駕乘快感一定會比相對笨拙的SUV高得多。

e-tron GT 4門5座位 能文能武

奧迪e-tron GT雖然車身線條低矮,但它不是純種跑車,而是一部設有4道車門及最多可供5人乘坐的行政級GT房跑車。這種結合高性能GT跑車流線形車身線條及多門多座房車實用優點的車款,在過去10年備受高消費力車迷追捧,保時捷、平治、寶馬等高級廠牌都有推出自家型號,雖然銷量未如SUV,但在街道上吸引的目光卻直逼超級跑車。

奧迪雖然一直有推出多款不同級數的跑車及高性能房車/旅行車,但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行政級GT房跑車卻遲遲未見影——直至配備純電動驅動系統的e-tron GT登場,才總算填補了這位置的空缺。

操控靈活 轉彎利落

和其他4門GT房跑車一樣,e-tron GT的車身實際尺碼比肉眼估算的大:車身長度接近5米(總長4989mm),闊度接近2米(總闊1964mm),只是由於車身高度被刻意降低(以配合跑車身分及營造低重心的貼地駕駛感),才令「大車感」不及長度相若的傳統房車。雖然車身尺碼肯定屬「大車級」,電動摩打輸出的動力亦比大部分電動車都要充沛得多(最大馬力及扭力分別為475匹及630Nm),但其操控依然靈活,轉向反應直接敏銳,在彎多而路面不算闊的西沙路及大網仔路一帶來回游走,可感受到轉彎動作清脆利落,車頭指向準確,車身、車尾動態也比一般同價位豪華房車穩定得多,毋須太費勁就可以將車開得爽快穩定。

動能回收3級設定 減少對車速影響

試駕新款電動車時,往往會被「一望無際」的數碼顯示屏,以及令車子突兀地減速的動能回收系統弄得有點不知所措,但e-tron GT在這兩點卻沒有令駕駛者難以適應。雖然其儀表板及中控台也是數碼顯示,但沒有盲目追求誇張尺寸,屏幕大小恰到好處,而且空調系統及部分功能開關採用實體按鈕,這對大部分駕駛者來說,操作更直接就手,不用重新學習使用繁複的數碼界面。

至於電動車必備的動能回收系統,e-tron GT當然亦有提供,而且附設3級設定,只需透過軚盤後的「加減掣」就可調校。除了操作順手,其對車速的影響程度亦不像其他電動車般予人「明顯介入」的感覺,車主可以操作傳統汽車的方式駕駛這部高性能電動車,不用擔心能量回收會影響行車的整體順暢度。

續航488km 滿足日用車要求

總括而言,奧迪e-tron GT是一款以高性能駕駛為主題,同時比傳統跑車實用及提供相對合理車廂空間的新款電動車,它提供豐富的標準及附加設備供買家選擇,而且外形辛辣,車廂用料高級,電池續航力又符合日用車要求(廠方數據為充滿電後可行駛452至488km),適合追求操控快感而且每日也要開車出門的車迷。●

Audi e-tron GT quattro

車型:4門5座位電動房跑車

摩打:同步雙電動摩打

電池:93.4kWh鋰離子電池組

馬力:350kW(約475匹)

扭力:630Nm

驅動:四輪驅動

長闊高:4989×1964×1413mm

軸距:2898mm

極速:245km/h

加速:0-100km/h,4.1秒(boost模式)

耗電:21.6-19.9kWh/100km(WLTP標準)

續航:452至488km(WLTP標準)

售價:$1,398,000起(參與政府「1換1」舊車換新電動車計劃,原價為$1,588,000起)

查詢:2291 0000

文:莊達民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