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核心3級跳 專業剪片 最強「M字額」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25日

【明報專訊】送舊迎新,2022年換一台高效能的手提電腦,提升工作效率,打機、視聽娛樂都更順暢,可能是不少人的新年願望。全新MacBook Pro早前推出,機身重新設計之餘,還配備超強晶片,令不少人燃起換新機的意欲。當然,用慣Windows系統的用家,亦不乏型格、高效的筆電選擇。

Apple計劃更新MacBook Pro傳聞多時,直至年底終於正式亮相。今次備有14、16 吋型號,最大賣點是換上自家的M1 Pro或M1 Max晶片,效能與圖像處理表現都有顯著躍進;加上亮麗的屏幕及驚人的續航力,讓用家可以處理各種以往用手提電腦難以實現的工作流程。

效能、圖像處理大躍進

M1 Pro及M1 Max晶片都以單晶片系統(SoC)為基礎,更多的統一記憶體、更快的記憶體頻寬,耗電效能表現亦是同級最佳。其中M1 Pro有10核心CPU(8個高效核心、2個節能核心),效能比上代的M1晶片快約70%;GPU則為16核心,效能表現比M1快1倍。M1 Pro亦提供200GB/s的記憶體頻寬,是M1的3倍。內置的引擎加入了ProRes加速器,能加快影片處理速度,可說是專為專業影片工作流程而設計。

至於更高規格的M1 Max,Apple號稱是全球最強的專業手提電腦晶片。CPU同為10核心,但GPU倍增至32核心。M1 Max更備有400GB/s的記憶體頻寬、64GB快速統一記憶體,可應付效能要求極高的工作。

記者以Geekbench跑分測試,M1 Pro單核心CPU取得約1750分、多核心近9500分,M1 Max多核心跑分則接近12,500分;GPU表現的分野就更大,M1 Pro取得近38,000分、M1 Max則接近70,000分。至於對比起配置Intel i7處理器及AMD Radeon Pro 5500M的上代16吋MacBook Pro(單核心CPU近1200分、多核心約5800分;GPU近30,000分),M1 Pro或M1 Max都贏幾條街。

新芒陰影細節更真實 捲頁更順

MacBook Pro的屏幕亦有大升級,換上絢麗奪目的Liquid Retina XDR顯示器,跟iPad Pro相同的mini-LED技術,提供1000nits的全熒幕亮度、1600nits的峰值亮度,加上1,000,000:1對比度,極致動態範圍,無論陰影細節、高光、深邃的黑色,都表現得更真實。更新頻率達120Hz,捲動頁面或打機都更順暢。iPad Pro的ProMotion更新頻率自動適應技術亦加入MacBook Pro,能配合屏幕內容的動態效果而自動調整,有助延長電池使用時間。

16吋版可連續播片21小時

無論是14或16吋新MacBook Pro,內置電池容量都十分充沛。14吋版可連續播放影片17小時,16吋版更可連續播放21小時。而且新設計的鋁金屬機身重整了內部空間,先進的調溫系統精準加工,即使在較低的風扇速度下,排風量亦比上一代型號提高50%。

■MacBook Pro 14吋規格

屏幕:14.2吋 3024×1964 Liquid Retina XDR

內存:16至64GB

硬碟:512GB至8TB SSD

重量:1.6kg

售價:$15,999起(M1 Pro)/$22,799起(M1 Max)

■MacBook Pro 16吋規格

屏幕:16.2吋 3456×2234 Liquid Retina XDR

內存:16至64GB

硬碟:512GB至8TB SSD

重量:2.1kg

售價:$19,799起(M1 Pro)/$27,299起(M1 Max)

查詢:800 908 988(Apple)

文:JJ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藤原浩 手提電腦 e潮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