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見證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26日

【明報專訊】平安夜前夕,港大「國殤之柱」(Pillar of Shame)及中大民主女神像相繼於夜半時份被送走,另外嶺大也有一個六四浮雕隨同「消失」,幾間大學的師生都是睡醒睜開眼,便赫然發現每天都擁有的日常被悄悄抹走。留下來的釘痕十分扎眼。有人到場獻花,有人在網上貼舊照,2021年的平安夜大學迎來「新日常」降臨,記者的鏡頭見證載負歷史的標記終於失守,也拍下「哀悼自主淪喪」的燭光和鮮花。

情緒坐過山車但麥許多說「人生還是生老病死的人生」,「平安祭」第二篇寫大時代下的悲歡離合和共同記憶。標記消失但歷史不會那麼容易被隨手抹去掉,正所謂有燈就有人,正如平常路過深水埗一般不會想到曾經是發生兇案的現場,日子匆匆,但還是有懷抱善意的人能夠挖掘出被埋沒或忘記的事實和真相。

也許是受平安夜臨近的氛圍影響,記者的新聞圖片的構圖讓不少人想起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宗教畫。攝記枝補上一張巨柱倒下前的一刻,鬼影幢幢。民主女神移走後工人清洗一幕,則出奇地跟奇案現場的善後如此雷同。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