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游絲傑作:「熊貓」精準走時獲COSC認證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28日

【明報專訊】Tudor Black Bay Chrono(圖一)是近年不少表迷留意的熊貓款計時表,無論白面黑面設計都搶眼。但除了外在設計,其機芯亦同樣值得留意。當年Tudor和Breitling提出交換機芯的合作,其中一枚成果是Tudor的MT5813型號機芯,由Breitling的招牌計時機芯B01演變而成。曾子禧說:「Tudor為機芯加上矽游絲並改良,機芯通過瑞士官方天文台COSC認證,每日走時誤差在-4至+6秒範圍內,肯定了矽游絲的精準度。」

矽鋪薄鑽更堅硬

Ulysse Nardin是首批研究將矽用到腕表零件的品牌之一,多年來推出不少矽游絲機芯。曾子禧提起,品牌近期推出的Diver Chronometer 44毫米腕表(圖二),內裏的UN-118機芯用上鑽石矽晶體擒縱叉。矽與鑽石(碳)的化學結構相近,品牌便曾發表以人造鑽石製作的擒縱結構和游絲。但人造鑽石生產時間長、成本高,於是品牌與科學家研究,在矽零件表面附上一層薄鑽石(即鑽石矽晶體),讓矽零件擁有與鑽石相同的硬度。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