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平安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02日

【明報專訊】告別了不停淚別的2021,深深吸一口氣,吐出,踏進2022。

新年總是透露一線光,無論前面和後面的日子如何。第五波新冠疫情迫在眉睫,疫情可會在今年終結,人流物流重回正軌?新立法會新人事新作風,能夠修復填補公民社會潰散後的真空?由回歸講到現在的「社會深層次矛盾」可被徹底收伏,不同階層的民眾安居樂業,多勞多得,永享繁榮?再望遠一點,當今個2020年代走到尾,回頭看2022,會不會像百年前爆出一個文學分水嶺;所有講到2030的規劃和大計有沒有靠得住?而將要為這種種做監察、記錄和歷史見證的新聞記者,還有多少承諾過的新聞自由?

2021年臨近終結,爆出回歸後首宗新聞機構被控發布煽動刊物罪,編採人員被提告並不准保釋,「立場新聞」即時從網絡消失,對當事人來說是一直以來擔憂的噩夢成真,但連夜以來估計不少同業也做了噩夢。余衡方則從內地民眾的迴響比對歌手何韻詩和梅艷芳,細看中港關係的深層變化。

人生沒幾多個十年,黃宇軒做了一個十年曆送給讀者,提醒着年月的分量。願來年無論日子如何,大家都可以用填圓圈時的沉靜應對。祝新年平安。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