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曆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02日

【明報專訊】對年代這回事敏感,愛讀傳媒如何回顧2000年代、2010年代,雖然這樣劃出十年作為年代,不過是人為的劃分。我一直喜歡一張叫life in months的圖表,它把人生畫成1000個小圈,看起來數量不多的圈,每圈代表一個月,每月完結時把一個圈填滿,會倍覺年月的重量。

兩年前,2020年代來臨前,我跟設計師三三說,不如我們改編這個life in months,製作成一個十年曆送給朋友,她一口答應了。那時覺得經歷過2019,未來雖不確定,但2020年代這十年,總是有希望的吧,所以想通過這設計,跟大家溫柔地說句:讓我們一起向前邁進。

填滿十年曆的頭兩行,那代表這頭兩年24個月的小圈後回望,心境已完全不同了。現在再看這十年曆,反變成咬緊牙關,一圈一圈捱過的紀錄。我跟三三說,原本在十年曆上那句「我們一起走」,現在改成「我們一起走下去」,好像更回應到這座城市的情緒。

將這新版本送給大家,但願無論發生何事,我們繼續同在一起,每月一圈一圈把它們填滿,一起走下去,走過暫時難以置信地不易過的2020年代。

文•黃宇軒

圖•三三 (IG: @lightime_blossoming)

編輯•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