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意見:少花腰骨藤「消失」百年?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04日

【明報專訊】記者向漁護署查詢,署方指香港植物標本室現時有3個少花腰骨藤的本地標本紀錄,其中是一份1914年採自烏蛟騰,其餘兩份在2021年9月採自新界東北部。署方表示,逾100年未有紀錄的本地植物,有可能只是暫時未再被發現。署方建議,若看見懷疑多年沒有被發現的植物,可向他們提供有關資訊,以便跟進。署方亦提醒,香港野生植物受《林區及郊區條例》(第96章)保護,切勿採摘。

為什麼會有植物「消失」百多年?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保育總監沈鼎榮(Bond)表示,可能是百多年前在港英政府時代,有很多英國植物學家四出記錄植物,「當時香港的植被較少,隨着時代演進,那些稀有植物的生境或植被已經不同了,例如被森林覆蓋,變得很難找到那些植物」。近年有較多「消失」的植物再被發現,Bond認為證明有很多植物愛好者付出不少心機和時間四處尋找、記錄植物,亦能反映香港郊野還有很好的生態環境,那些稀有植物不是真正滅絕了。

相關字詞﹕漁護署 植物 原生植物 紫羅蘭山徑 行山 生態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