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化身偵探 抽絲剝繭辨別植物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04日

【明報專訊】本地植物多樣 富歷史文化意義

在香港看植物有什麼好看?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保育總監沈鼎榮(Bond)表示,香港屬亞熱帶地區,同時有四季和旱濕季之分,氣候變化大,加上有很多不同生境,如樹林、河溪、海岸等,令植物多樣性非常豐富。而且香港大部分植物都會開花結果,在不同季節有不同面貌可以欣賞。另外,香港很多植物都有歷史和文化意義,「香港是華南地區較早期有外國人出入的地方,當時很多植物學者到港,以致很多植物都是在香港首次發表」,有不少以「香港」或港督名字命名的植物,查查背後典故,就會發現可能是在香港首次發現或是香港獨有的植物。

他表示,分辨植物好玩又富挑戰,「植物就成棵『棟喺度』,有很多不同的提示你要慢慢去找」,他形容就像邏輯推理題一樣,要抽絲剝繭找出些微的分別,因為有些植物之間的分別只在於葉上有沒有毛、葉柄長短。除了用眼睛,也要用上其他感官去辨認,例如有些像砂紙一樣粗糙,又有些如毛公仔般毛絨絨。

初哥重觀察記錄 多蒐集資料

但植物種類繁多,初哥應從何入手?「我認為入門第一步不是去學怎麼辨認植物,而是去觀察和記錄植物。」Bond舉例,有一棵樹正在開花,一般人以為拍攝花朵,就可找得到是什麼品種,但其實有很多種植物都有同色的花朵;即使向別人查詢,資訊不足也讓人難以辨認。所以拍攝花朵之外,還要拍攝葉的底、面,近鏡影葉脈,遠鏡影葉的排列,至少4、5張不同角度,做好紀錄,能描述植物的特徵,就可用工具搜尋或在網上發問,「網上平台有不少熱心的植物愛好者樂意幫助初學朋友」。

工具方面可參考書籍,Bond建議初學者可先看圖鑑,內容較顯淺易懂,而且會介紹一個主題的植物,如野外樹木,可收窄學習範圍。再進一步就可參考網上資料庫,如官方有香港植物標本室,民間有柴娃娃植物網,資料很豐富、齊全。坊間也有不少課程可以報讀。但他提醒,「學植物無捷徑,一定要勤力」。要多做資料蒐集,不時溫書,才可認識到逾3000種植物(包括原生及外來物種)。

相關字詞﹕植物 原生植物 紫羅蘭山徑 行山 生態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