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馬騮頭」NFT 明星紅人追捧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05日

【明報專訊】NFT(非同質化代幣)成為近年投資新貴,連組合MIRROR成員陳卓賢(Ian)亦入手!Ian除了發展其演藝事業,亦進軍gym界及時裝界,早前更追上潮流將Instagram頭像換成Monkey Kingdom男版孫悟空系列NFT頭像(A)。

Monkey Kingdom是針對亞洲市場區塊鏈的NFT公司,以《西遊記》主角作為藍本的馬騮頭像加密藝術(Crypto Art),用Solana Coin虛擬貨幣交易,連NBA球星Stephen Curry、香港歌手JW等亦購入馬騮頭像。比起比特幣、以太幣,Solana或者較少人認識,根據coingecko.com資料,Solana為現時總市值排第5的虛擬貨幣。孫悟空頭像在去年11月的第一波拍賣時,在兩分鐘內全數賣出,當初的開售價為0.49SOL(約700港元),而現時已升價逾100倍,價值近10萬港元。事實上NFT交易量在2021年呈爆炸式增長,據數據分析商DappRadar統計,2020年第3季至2021年第3季,各平台上的NFT每季銷售額從2800萬美元(約2.18億港元)暴增至107億美元(約834億港元),漲幅逾380倍,創歷史新高。去年底NFT平台Nifty Gateway舉辦拍賣會,出售藝術家Pak創作的NFT藝術品The Merge,更以9180萬美元(約7.15億港元)天價成交。

近3萬藏家競拍The Merge 創天價成交

The Merge需要購買被稱為Mass的代幣交易,是幅試驗性質的作品,亦是首次有數碼藝術品以漸進拍賣方式出售。每名買家在拍賣時段內可以無限次購買貨幣,每個Mass起始價格為400美元(約3119港元),每6小時增加25美元(約194港元)。拍賣最終吸引28,983名收藏家競拍,合共花費約9180萬美元購買所有的Mass。這些代幣組合後可變成動態的NFT藝術品,聚合不同數量Mass的物質會有符合其大小的圓形圖像(B),因此每個收藏品的大小和顏色均會有所不同,買得愈多,合併數量愈多,作品便會更大。理論上,如果將所有Mass合併,則可以聚合成一個完整的The Merge。而另一特別之處,是買家亦可以將買得的Mass銷毀,換成另一種虛擬貨幣ASH。

NFT在收藏界的玩法的確千變萬化,一般人未必能理解為什麼網上馬騮頭像可以值10萬元,一個「理論上存在」的網上巨大圓點The Merge可價值9180萬美元。NFT究竟是收藏界的新常態,還是只是被瘋狂炒作的商機?大家拭目以待。

文:張曉冬

[Collect]

相關字詞﹕藝術品 陳卓賢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