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設計:D.154.5座椅 重現1950s航空美學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15日

【明報專訊】去年Salone del Mobile米蘭設計周特別舉行的Supersalone活動中,意大利家具品牌Molteni&C以「Flight D.154.5」的概念展示1950年代的航空美學,並宣告重新製作意大利建築師兼工業設計師Gio Ponti的經典之作:有「Round」之稱的D.154.5椅子,近日正式推出市場。此款椅子大有來頭,在1950年代時用於意大利航空於紐約曼哈頓的辦公室,1960年代則在米蘭機場的意航候機空間中使用,讓設計與旅行或多或少拉上關係。

至於154.5這組神秘密碼,大概源於大師設計構想椅子的年份:1954年。但設計了兩年後才正式投入生產,並於1957年第11屆米蘭三年展展出。椅子在Ponti-Fornaroli-Rosselli設計室的研究中則被稱為Otto Pezzi,意即「8件」,因為此椅子只由8個組件構成:靠背、座墊、2條彎曲的夾組件及4支椅腿。經過品牌團隊仔細研究D.154.5的繪圖、相片及相關紀錄後,這款革命設計在60多年後重現於大家眼前,實在教人驚喜。

查詢:www.molteni.it

相關字詞﹕家具設計 設計家具 設計 家具 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