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臨海文化區 推動土耳其藝術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6日

【明報專訊】早前因為第16屆Contemporary Istanbul當代藝術展,到了位於歐亞交界的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趟。因港口地埋成為兩大洲文化交流點,伊斯坦布爾有不少伊斯蘭教及天主教等宗教建築,又或是君士坦丁大帝等歷史有關的傳統名勝,知名如聖索菲亞大教堂、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等,具東西交集的文化軟實力。近年伊城着手發展文化區,除了集合各地作品外,當局亦希望能藉名作的名氣帶動本土作品的曝光,與香港發展西九文化區有着相同的動機與特質。

香港與伊斯坦布爾有許多相近之處,如地勢令當地有不少沿山而建的建築。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兩旁平地成了最平坦同時城內呎價最高的空間。到第16屆伊斯坦布爾當代藝術展的Tersane場地觀展時,不期然想起威尼斯的Arsenale。兩者都是前臨港船塢,有相同的廣闊海港景觀。由於位置處於巿中心,所以感覺與西九相近。伊斯坦布爾巿政府近年銳意推動文化產業,將多個海旁地段作為文化區發展,如Tersane,又或是較早敲定的Galataport,都是活化原有的海旁大型建築,與西九填海而生的土地不同。

貨運碼頭結合博物館區

Galataport本是貨運碼頭,現正發展成結合博物館區的郵輪碼頭,當中包括了歷史建築如Tophane鐘樓外,亦有現正動工的Mimar Sinan Fine Arts University Museum of Painting and Sculpture,以及由Renzo Piano設計的Istanbul Modern,結合旅遊業發展。兩個沿海文化區同步發展,大大利用沿海景觀的優勢。此外,整個城巿亦有不少新文化地段,如Fişekhane、Bomontiada等,而即將重新開幕的Atatürk Cultural Center,均以活化舊建築成文化地段為主要方法,成為當地重要特色。同時,伊斯坦布爾Atatürk機場亦設立iGART藝術企劃,將國際交通連接點與藝術結合。Contemporary Istanbul當代藝術展,正是全城文化地盤發展計劃的重要推手之一。

由藝術節發展成基金會

於2006年創立的Contemporary Istanbul藝術節,前身為Art Istanbul,與較具規模的Istanbul Biennial地位相近,但後者規模更大,視野更為廣闊,並觸及更多政治及意識形態。Contemporary Istanbul則相對商業化,與Art Basel的經營模式接近,以國際巿場為目標。2018年末,Contemporary Istanbul由藝術節演變為基金會(Contemporary Istanbul Art, Culture and Education Foundation),走出純藝術節的營運模式,如在Fişekhane成立展覽空間Cocoon,其後亦參與Tersane的發展項目,並在發展區動工期間租用空間舉辦藝術節。Contemporary Istanbul創辦主席Ali Güreli說︰「3年前Tersane發展仍在籌劃階段,由Tabanlıoğlu Architects主理。當時我在想如何讓Contemporary Istanbul參與其中,而其中一個方案是發展藝廊區(gallery district),如北京及紐約Chelsea區的模式,已吸引到國際級藝廊參與。除了硬件,另一點同樣重要的是營運方式,於是我們成立了基金會,將文化、藝術及教育連成一線,約佔整個Tersane發展項目的三成。」除此以外,區內亦會有Sadberk Hanim Museum及Women's Museum。

水上的士疏導歐亞兩岸交通

按Ali Güreli所指,伊斯坦布爾有發展成文化之都的特質,如4小時飛行圈內可到達65個國家,巿內亦有不少工藝及藝術工作室。「現時我們計劃集中推動本地藝術家,一如當年中國發展本土藝術巿場,先由本土收藏家發掘現代藝術家,然後藉着國際曝光推廣到各地巿場。在2006年時,Contemporary Istanbul排行全球藝術展第21位。而截至2019年,全球已有約300多個藝術展。要發展文化區並非單有藝術展便能成事,更重要是城巿有發展配套,如巿政府正式推行水上的士以疏導歐亞兩岸的陸路交通。本地藝廊將得到政府資助到外國參展及成立分部,以帶動本地作品巿場。國家機場亦作出配合,如土耳其航空免除參展藝廊的作品運費,並提供特價機場倉租等。個人認為,與其視眾多文化區、藝術節為競爭,倒不如說是整個業界欣欣向榮各自發展,看看巿場最後如何選出取最好的文化區。」Ali Güreli說。

文:Dawn Hung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藝術展 文化區 伊斯坦布爾 土耳其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