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扣》梅艷芳服裝引起興趣 22歲男生醉心做長衫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9日

【明報專訊】一襲好的長衫,能把身材完美勾勒出來,襯托出穿著者的婀娜多姿與細膩溫婉,也成就了電影《花樣年華》裏的蘇麗珍、《胭脂扣》中如花等經典角色。但隨着成衣發展蓬勃,社會不再流行訂製長衫,現在香港懂做男、女長衫的海派師傅屈指可數,大部分已仙遊,餘下的也早已踏入古稀耄耋,長衫技藝隨時面臨失傳危機。有一名20出頭、修讀測量的大男孩對這門傳統技藝產生濃厚興趣,深入鑽研,並希望全職發展,把這門獨特手藝傳承下去。

22歲的李昇鴻(鴻仔)還是個靦腆大男孩,受訪時他穿著衛衣,臉龐尚帶一絲稚氣。坐在一旁的長衫學者、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講師李頌詩(Eunice)笑稱,鴻仔活脫脫是生活在1980年代的人,平時做衫時會播梅艷芳的歌,「通常長衫都是有一定年紀的人才會欣賞,他今年20多歲,內裏卻像住了40多歲的靈魂」。

鴻仔小時已與梅艷芳結緣,他還未懂說話,聽見她唱的《壞女孩》就隨着音樂節奏擺動身體。到了中學,看過電影《胭脂扣》中如花婀娜多姿的身影,馬上為之着迷,「梅姐不是衫著人,而是人著衫。如花柔弱可憐,但她穿上一襲紅色長衫,馬上就變成好型、優雅得來有氣勢的川島芳子」,鴻仔說。

順從父母意願 棄設計念測量

既然喜歡長衫,為何不報讀服裝設計?他不諱言家境不富裕,父母希望自己念實用科目,故中學畢業後決定修讀測量,大專一年級利用課餘時間在工聯會學做長衫。2018年,由Eunice負責的「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傳承計劃」舉辦工作坊,邀請長衫大師秦長林、丁兆文等教導學生。鴻仔在學校看見工作坊海報,卻因非修讀服裝設計而被拒。後來他在圖書館看見工作坊的作品展覽,發現傳統海派師傅(即上海師傅)與自己做的長衫天差地別:「當時我好自大,覺得上完堂自己就懂做長衫。看見同學在師傅指導下的作品,他們做的長衫是level 100,我的只有level 3。」鴻仔自此決定在地盤、隔離營做兼職掙學費,跟隨秦長林學做傳統長衫。

大師傅賞識 工作坊當助理「偷師」

坊間的長衫課程多為興趣班,只追求長衫外表相似;但海派師傅的做工,從燙工到落牽條,不論裏外細節皆一絲不苟,做出來的長衫立體感十足。可惜大師學費不便宜,學了一年半,鴻仔負擔不起就沒有再上課。秦師傅不忍有心志學習的鴻仔失去機會,遂與Eunice商量,讓他在工作坊當義務助理,順便跟不同師傅「偷師」。

工作坊一個星期舉辦4天,鴻仔每一堂都會出席,趁上堂前、落堂後的時間拿着自己做的長衫,請教師傅長衫技術,甚至肩負接送師傅的工作,不放過任何一點「偷師」機會。每每師傅指出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鴻仔立刻徹夜趕工,翌日再請師傅指點。一來二去,他的裁剪技術突飛猛進,就連師傅也讚他做得好,一講就明。Eunice拿出鴻仔半年前做的一件女裝長衫,布料不平整、比例看上去有些不對稱,對比現今的作品,就連行外人一眼也能看出孰好孰壞。鴻仔低下頭,輕聲道:「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呢,我沒有天分,也不算很努力,反而要感謝師傅們不收學費,讓我博懵學習。」

「有天分的學生很多,但像鴻仔專心只鑽研長衫的很少。」Eunice說,時裝設計的學生什麼都想試,例如西裝、晚裝,一些有興趣做長衫的人卻缺乏恆心。在鴻仔平時做衫的桌面上,有疊20多張A4白紙,上面寫滿筆記,圖文並茂記下師傅教過的技藝。臨近本科畢業時,鴻仔需準備測量系的畢業作品,但一個星期裏卻會抽出4天時間做長衫。

學了「大師傅架子」 常開裁不縫鈕

年輕人衝勁十足,外人看鴻仔勤力好學,在師傅眼中卻未必是好事。Eunice笑說,鴻仔學了一套「大師傅架子」:以前的長衫大師傅不少只負責剪裁,上拉鏈、釘鈕等瑣碎工夫都是交給工人處理。鴻仔心急嘗試新技術,經常開裁新衫,裁畢不縫鈕扣就放在一邊,至今仍有20多件「半成品」待完成。上海師傅除了做工仔細,更講究的是一顆匠心,師傅常常告誡鴻仔做衫不可得過且過,一針一線都不可怠慢。鴻仔撓了撓頭,也知道有時太心浮氣躁:「我做的針線通常一開始很平均,後面就愈來愈寬。」

第一次接受訪問,鴻仔面對鏡頭略顯緊張,話說得不多,訪問間手心一直緊緊攥着桌面上的布料。但一拿起布料,他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嫻熟地拿着熨斗擺弄起來。「他的立領做得很出色,因為兩塊裁片的長度不同,想做得平服,需要一定經驗才能做到。」Eunice稱,鴻仔從5年前對服裝結構毫無認知,到今天能獨立完成基礎的男、女裝長衫,除了天分使然,更重要是背後付出的努力。

香港的海派長衫師傅屈指可數,年輕的也已經70多歲,中間斷層非常嚴重,20出頭的鴻仔有心學習實屬難得。鴻仔現時租了一間小型工作室,開班教授長衫基礎班,累積經驗,並繼續跟不同的師傅「偷師」,目標向全職邁進。問及未來有什麼打算,鴻仔並沒有想太多,專注在眼前的工夫:「趁師傅們還能教,希望能趁機多些學習,不讓這門手藝失傳。」

文:沈晴

編輯:梁小玲

美術:張欲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傳統手藝 裁縫 海派 長衫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