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手藝:海派師傅手巧眼明 長衫修飾體態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9日

【明報專訊】第一眼看見海派長衫師傅秦長林,他的臉色紅潤,完全看不出已有75歲,並且做了長衫64年。秦長林在上海出生,11歲在香港學師,「以前師父哪會一板一眼教你!我負責斟茶遞水,全部都靠自己在旁邊偷偷觀察,有時師父連件衫都不給你碰,因為弄壞布料要賠錢的」!滿師後,他遠赴日本做長衫,回港後做老闆,在中國國貨公司設有櫃位。對長衫師傅來說,1980至1990年代是最蓬勃的年代,除了做遊客生意,本地嫁娶多,即使是普羅大眾,新娘與奶奶定會做套長衫,秦長林在各大國貨公司都有櫃位與駐場師傅,最高峰共有10多個師傅製作長衫。

做工精細 布料圖樣對稱

「以前的布可多呢!最厲害的時候,整間房的布疊得高高,得爬上去才能拿到布。」五顏六色的布料整齊放在貨架上,除了製作長衫,秦師傅還會蒐羅各種綾羅綢緞,甚至買來米色的胚布自己調色染。「香港染的顏色夠鮮艷,以前柴灣有好多染坊,現在內地貨的顏色邊夠以前咁靚!」

「我收了人工,貨一定做好給你。做不好,我個心都唔安樂!」秦師傅一邊理布一邊說。以前的人做長衫開口定會問:「你是不是上海師傅?」海派長衫做工精細,每個細節都一絲不苟:外表看上去非常服貼,雖然衣服經過剪裁,但布料上的圖樣依然對稱;掀開內裏看,師傅用人手挑線,幾乎看不出針線的痕迹,手工無可挑剔。

「無腰線可做腰線」

「好的長衫要夠貼身,且可以修飾客人身材,無腰線可以做腰線,下盤太大可以幫你收細,展現女士婀娜多姿的身材。」做裁縫不止要手工好,觀察力也要強,師傅度身時要留意客人有無高低肩、寒背,一邊做,一邊在腦海回想客人身形,靠熨斗把身形燙出來,沒有固定公式,全靠師傅經驗。未待記者反應過來,師傅已經拿着粉線袋預好尺寸,下一步就拿熨斗開始燙拔。「這個客」的體態早已銘記於心,連紙樣也不需要。

秦長林拿出相簿,裏面藏滿他與客人的合照、剪報,幾十年的回憶都匯聚在這兩本厚厚的相簿裏。「這個是我幫亞洲小姐、香港小姐的佳麗做長衫,這個是萬綺雯、伍詠薇、翁虹。哇,睇吓我以前幾後生!」

翻看舊相,他望見自己也忍不住笑起來。訂製一件長衫動輒幾千上萬,現代人習慣穿成衣,多數是大戶人家的熟客幫襯。除了做衫,秦長林亦開班授課,教導長衫製作技藝:「我也不知還能教多久,但我識嘅手藝都會教畀學生,希望能有多些人認識長衫。」●

美華絲綢

地址:尖沙嘴梳士巴利道3號 星光行621室

查詢:9027 9288

相關字詞﹕傳統手藝 長衫 裁縫 海派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