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虎添翼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30日

【明報專訊】去周新聞仍是Omicron領風騷。本港有葵涌邨居民圍封中叫苦,一直在全球大流行中安享太平的新西蘭則告失守,說明Omicron的強大滲透力橫掃千軍,沒有滴水不漏。

於是很多人終於開始認真思考什麼叫「動態清零」,被圍封五天有如「坐牢」的居民只是將一路來非常嚴厲的防疫限制的影響形象化,散落在不同角落的人們所蒙受的各式犧牲和經濟損失又實在又痛。可是,政府解極不通包括特首那句她「不是始作俑者」,同時醫療承載力面臨巨大挑戰,有醫療專家則呼籲應該改變策略放棄「圍堵」。有專家則將香港的疫苗接種現况寓為「兩頭唔到岸」(年老和年幼極低),但市民對於政府「谷針」依然感到受氣,有人打通烽煙節目電話厲聲斥責「迫老人院老人打針」。葉蔭聰仔細研究梳理所有專家和官員的說詞,指出其實「清零」與「共存」並不是二選一的兩條路線,而要社會齊心防疫,特首單單除下口罩露出面相並不足夠,必須作出更多的詳細鋪陳和解說。

前路或有暗湧,冀願新年人人平安順遂。趁今日年廿八,首先送給重獲「自由」的葵涌邨邨民一把碌柚葉,掃走晦氣。今期我們還有不少洗邋遢的貼士,在送舊迎新之時,不忘顧念辛勞的清潔工人或情緒不穩的鄰舍和友人。今期送出的年畫,華欣花了很多心機人手雕刻木板畫虎,一雙虎翼寄送了一個祝福:逃出生天。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圖˙區華欣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